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精准对象精准事项精准难点 浦江最多跑一次做精准文章
2018-09-03 09:59:3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媛媛

  浦江县前吴乡罗源村村民费兴洲的孩子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非常不便。近日,驻村干部田雷为他送上了一架崭新的轮椅车。“真的很感谢你们,我自己都没想到,村里帮我想到了,给我家申请了轮椅,还把轮椅送上门,太感动了!”费兴洲紧握着田雷的手,连声说着感谢的话。

  今年以来,浦江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各领域覆盖,通过建立精准服务机制,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切切实实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

  精准对象,提档办事速度

  今年,浦江县残联成立了“康复工程项目”,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助听、助行等方面的康复辅助器具。罗源村党支部书记盛群胜得知后,马上想到了本村费兴洲家的困难情况,便带着表格上门来为他办理相关手续。目前,浦江已有累计150人受惠于该康复工作项目。

  类似的精准服务,在浦江屡见不鲜。针对“老弱病残”人员,浦江通过提供优先服务、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开辟各类绿色通道,缩短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了切实的暖心服务。

  为方便不能在日常工作时间来办理业务的“上班族”,浦江县提供了预约办理服务。办事群众可以在工作日通过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形式预约办理时间。实施预约办理以来,共计服务企业、群众2300余人次。

  针对医患群体,县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升级推出了“老弱病残”人群看病“零排队”服务,在挂号、收费、就诊、化验、取药五个环节予以优先照顾;县妇幼保健院推出了发烧儿童“零排队”服务;郑家坞镇则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中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了免费带药上门服务。目前,已累计1.2万余人次受惠。

  精准事项,延伸服务层级

  服务对象精准定位了,浦江对乡镇街道层级“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进行了再梳理,明确了村(社区)级事项清单,对出租房、供电等证明类及其它民生高频事项共30余项采取“应放尽放”。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浦江县通过事项梳理下放、流程再造,已实现在乡镇就近办理89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包括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再生育审批等一大批群众密切相关的基层高频事项。其中,村(社区)代办的事项达到73项,占所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的82%。

  对于市民来说,寄个快递、送个花可以付费叫“跑腿公司”办理,而浦江则有一支以基层网格员为核心的庞大“代跑服务队”,专为办事群众免费办理代办跑腿服务。

  今年5月3日,白马镇永丰村村民首次体验了直接在村里办理社保信息变更的便捷服务。村里的办事群众只需带齐相关证件资料,由行政村代办员审核并填写“乡村联办”事项代办单,在确认签字后就完成了所有代办手续。代办员会交由乡镇协管员进行事项办理,整个流程无需村民再费时费力跑到行政服务中心或乡镇办事处,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办好事情。

  据悉,全县共划分网格578个,网格员具体负责收集、反馈网格内群众的各项办事诉求。近万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红色网格员”的服务力量,实现了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

  精准难点,直面改革痛点

  要想更深层次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由衷产生幸福感,就要直面难点,彻底解决基层“老大难”问题。

  在黄宅镇杨林村,代办员贾龙波将办好的许可文件及时交到了村民于伟清手中。除去批前公示时间,此时距离于伟清向村委会申请建房审批仅仅过了7个工作日,这个审批效率着实让于伟清惊喜万分。贾龙波笑着说:“老于,你是沾了改革的光!”

  从前,农民建房审批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如今,浦江通过实行“一张表”审批,建立“四到场”联合机制和批前公示合并机制,推行乡村两级代办制,落实限时审批办结制。农民建房审批时间从2个月以上减少到了15个工作日以内,缩短时限达75%。该做法打造了全市唯一的规划、用地一张表审批的“浦江模式”,实现了农民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在便捷办事中体会到改革带来的幸福感。

  在难点处理上,不乏部分无法通过单个部门解决的复杂问题。今年6月,浦江在常态推行“百名局长进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活动基础上,又新推出“县领导进中心”机制,重点解决需协调多部门的问题或涉及体制机制的堵点、难点问题。近日,在首次开展的“县领导进中心”活动中,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立军主持工作,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协商,解决了医保、救助“一站式”结算的社会问题,不让群众多跑一公里,让“最多跑一次”跑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标签: 浦江县;网格;服务;代办;最多跑一次;村民;审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