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倒排时间表 宁波“争”出重大项目建设“大榭速度”
2018-09-03 08:02:21 来源: 宁波日报 冯瑄 陈婷 王秀芳

  “最多跑一次”改革

  重点企业员工

  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效果图

  大榭石化三期

  “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

  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从签约到开工历时仅半年多时间;回购晶达玻璃、威尔金属、远信物流等亏损破产企业土地,整理后形成产业用地450余亩,用于安排万华宁波系列高性能产业化项目;科学谋划、协商解决大榭石化、万华宁波、东华能源、华泰盛富等重量级利税型企业、600亿元投资项目土地高效布局问题……

  抢项目就是增实力,争速度就是提效率。“项目争速”是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中的“第一争”,抓重大项目正成为大榭加快发展的最重要优势。面对土地资源高度紧缺、全岛仅剩4000亩产业用地的严峻挑战,近年来大榭创新性地瞄准瓶颈短板,通过向破难解困要速度、向节约集约要效益、向优化升级要空间、向服务管理要效能,拓发展空间、增有效投入、提项目速度。

  今年1-7月份,该区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0.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81%,华泰盛富轻烃利用、大榭石化馏分油改扩建、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等一批合计投资超200亿元的在建(在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重大项目的带动下,今年1-7月,大榭实现工业总产值393.6亿元,同比增长1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0%,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

  向破困解难要速度

  “项目争速”,争的是项目推进速度,破的是项目落地的各项困难。今年以来,大榭以问题为导向,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大兴实干之风,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服务机制,破难攻坚,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8月16日,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高性能材料研究院项目在大榭全面开工。该项目开工建设是大榭全力培育化工新材料领域“世界单项冠军”的具体实践,是助推宁波石化产业向尖端化工高性能材料转型的重大举措,更是积极落实全市“六争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又一大重要成果。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历时仅半年多时间,正是得益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破困解难的工作举措。

  以问题为导向,量化清单到岗到人。对照各重大项目年度推进计划,该区将涵盖规划布局、项目立项、要素保障、开工建设、投产投用等各个环节、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形成“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同时,对项目审批、土地供应、公用工程配套等重点、难点进一步分解,逐一具体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月报、专报,形成重点难点情况分析表,定期通报相关项目进展。

  推行“三个一”制度,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一个机构抓到底,成立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项目推进,牵头各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督查推进工作;一个网络全覆盖,横向建立经发、国土、规划、安环、街道等多部门和项目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纵向联通上级职能部门,实现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一套制度促推进,将重大项目推进与作风建设相结合,通过实施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干部挂职服务重大项目、重大项目现场督查等系列制度,重心下移、管理前移,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调处、问题在一线解决”,为重大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细化考核督查,大兴实干之风。实行“年初对账、季度查账、半年催账、年底交账”制度,切实加强督查、强势组织推进,重点查“不落实”问题、集中抓“不落实”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快见成效。对工作落实不力、拖延项目进度的责任部门坚决挂牌督办,确保重大项目快推进、快突破。同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导向作用,将督查结果与年终考核相挂钩,真正形成重实干、凭实绩的鲜明导向。

  践行“亩均论英雄”理念

  向节约集约要效益

  “项目多、土地少、企业争抢”是大榭重大项目引进过程中遇到的“幸福的烦恼”。近年来,大榭实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深入践行“亩均论英雄”理念,2017年,该区在不足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上,亩均GDP超过200万元,亩均财政收入超过100万元,亩均工业产值超过400万元,以半个乡镇面积,超过一个全国百强县的经济体量,成为全省单位面积投资产出最高区域之一。

  “我们调整了土地利用总规,新增了建设用地93公顷,使得建设用地面积占比达到60%。”大榭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按照“盘活增量、挖潜存量”思路,大榭不断创新产业用地“分类转型、增量调节、流转增效”模式,提高产业用地的承载力、利用率,坚持“发挥每一寸土地最大效益”,精心布局企业项目用地。

  今年上半年,大榭全力优化榭北石化园区总体布局、礁门地块等剩余岸线及后方土地开发利用方案,合力解决国有土地储备、出让供应、大件运输路由、地下洞库爆破等事宜。去年,经过多轮协商,解决当前大榭石化、万华宁波、东华能源、华泰盛富等几家大型企业600亿元投资项目的土地高效布局分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大榭加大项目源头准入管控,坚持“规模大产出高、绿色化环保优”两大原则,对投资规模小、产出效益低、生态环保差的项目坚决不招引、不准入,绝不浪费每亩每寸土地。目前,大榭新上重大项目投资额均在20亿元以上,部分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

  为破解用地紧缺难题,大榭通过征地拆迁、炸山平场和开山挖洞等系列措施,努力向地上要空间。涂毛洞山炸山场平工程历时近2年时间,于近日完成全部爆破作业和石料外运,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场平工作,完成后涂毛洞山地块可利用土地面积将达到1173亩,为大榭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奠定基础。7月19日,大榭龙山村最后一处遗留房屋实施拆除,至此龙山地块内剩余的3个祖堂、4户遗留房全部拆除,地块实现“清零”目标,太平、下厂地块拆迁“清零”速度加快,为下半年即将开工的总投资超70亿元重大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榭及时调整征地补偿标准,规范征收程序,到去年年底,累计已征收储备土地1930公顷。2012年至今已拆出可用项目土地3000余亩,累计拆迁房屋1300多户,拆违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

  “腾笼换鸟”绿色发展

  向优化升级要空间

  为深入贯彻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大榭通过“三措并举”,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有力拓展增量用地空间,引导企业内挖潜力、支持企业对外拓展,提高用地效率、加快优化升级。

  拓链补链,加快绿色发展。如何在有限产业用地上打造千亿级绿色临港化工产业基地?“我们将着眼点放在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上。”大榭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大榭已建成800万吨炼化一体化、120万吨MDI、百万吨级轻烃综合利用等产业项目。通过重点打造,万华循环经济工业园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合理、能耗最低、最具竞争力的MDI生产园区,并在全省首家获评“全国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

  在区内10余家大型龙头企业已建成较为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基础上,大榭进一步深入亩均挖潜,推动石化产业从“重质化”向“轻烃化”转变,初步确定5年内投资超600亿元对现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循环配套,重点发展绿色石化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大榭石化馏分油改扩建、东华能源丙烷利用二期以及华泰盛富轻烃利用等大项目已开工建设,万华宁波整合利用仓库、办公用房等土地,为尖端高分子特色化工新材料项目“挪位置、腾空间”。

  完善配套,加快筑巢引凤。当前大榭在筑的最大一个“金巢”是穿鼻岛。该岛是大榭未开发的最大附属岛屿,总面积2.43平方公里,建设土地1.1平方公里,拥有宁波市为数不多的1.5公里深水岸线资源,目标是全力打造国际能源贸易岛,通过炸山、造桥、建地下洞库、完善基础配套等系列措施,精心筑好“金巢”,并已向全球油气、化工品等大宗贸易商发出“邀请函”“英雄帖”。

  向“散乱污”说“不”,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大榭通过支持中小微企业整合兼并、腾移搬迁、赴外发展,陆续淘汰一批生产效益差、环境污染大的中小散企业。去年加速征迁25家传统工业企业,回购相关地块,为几个百亿级临港大工业项目落地腾出了用地空间。“在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我们创新丰富产业用地‘分类转型、增量调节、流转增效’模式,不断提高产业用地的承载力、利用率,形成了特大型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产值税收连年递增的‘聚宝盆效益’。”大榭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个性化服务绿波带

  向服务管理要效能

  推进“项目争速”,核心是要强化和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大榭全过程为企业提供最方便、最高效、最及时的个性化服务,切实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大部门精准服务水平和体制机制优势。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争速。大榭常态化运行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区经发、规划、国土、安监、环保等多部门无缝协作、快速审批,项目从立项、报建、建设到竣工的全流程,均实现一站式高效快捷办理。在上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前正在建设的4个合计投资超126亿元项目,均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所有审批难题。其中华泰盛富轻烃利用项目,实现提前一个月完成项目备案、环评审批、安全设立审查的审批加速度。

  以“最多跑一次” 改革为契机,大榭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鞭策全体干部把企业的事、项目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全面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已实现90%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企业精细度、服务项目精准度进一步提升。

  从水、电、气、路、管廊、码头等诸多方面,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强配套。投资超16.8亿元开通第二跨海大桥;建成覆盖全区的供热供气管网,集中供热供气率超过98%以上;投资1.8亿元建成8公里15万吨/日的跨区大工业供水工程,为企业节约用水成本约2000万元/年;建成投用全省最大规模电力通道;建成投用7.8公里公共管廊带;主动协调关联企业,促使上下游企业资源共享、物料共用、一体化运作。

  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本着‘政企是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励全体干部勇担当、强作为、优作风,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式、妈妈式’服务。”大榭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编印《政策汇编》分发企业,确保每家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每年优化企业扶持政策,加大项目扶持力度。主动为企业送上“调、创、拓、管”四策,帮助企业想办法、出点子,“调”即调结构、抓技改、促升级,“创”即重研发、打品牌、创特色,“拓”即拓市场、畅渠道、健网络,“管”即抓管理、健制度、提文化。

  针对历史遗留难题,大榭不断创新模式,治理争优。一手“春风化雨”抓民生实事持续投入,一手“雷霆出击”抓违法违规行为处置,这两年先后啃掉一批“拆迁钉子户”“征迁上访户”“违规强揽户”“强填塘渣户”,营造了项目建设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标签: 重大项目;产业用地;万华;华泰;土地;最多跑一次;东华能源;石化;宁波;高性能材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