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按需开方优服务 金华市区景区餐饮长效规范治理有个性
2018-08-30 10:02:2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当前,金华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景区作为实地必查点之一,其周边餐饮店的经营行为、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状况不能掉以轻心。同时,景区餐饮的经营模式、服务价格等又有别于一般饭店,对此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长效规范治理个性化方案。

7.jpg

  整改前的景区酒店室外厨房

8.jpg

  整改后的景区酒店室内厨房

  A.开展集中整治 厨房回归室内

  在双龙景区附近,开着大大小小68家餐饮店。8月以前,部分餐饮店的厨房还在室外,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将这些本该在室内的厨房归了位。

  记者了解到,这些餐饮店大多开在自建房内,部分还带有住宿服务。早前,因消防有要求,“吃住一体”的经营方需要“厨住分离”,露天厨房由此而来。此外,由于室内面积有限,部分餐饮店主为了房屋一层有更多空间摆桌接客,也将厨房设置在室外。

  然而,露天厨房不仅是违法建筑,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城市测评标准也不符合规范。8月10日,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组织双龙景区洞前村、鹿田村、羊甲山村、盘前村的网格员和68家餐饮店负责人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着重强调后厨规范建设。

  昨日,记者来到洞前村美凤饭店,其厨房原本在院子搭建的一个大棚底下,现已停用。走进屋内,一个包厢改造成了新厨房,设备用具都已添置,卫生条件大为改观。“地面墙面重新贴了砖刷了漆,窗户也安了纱网,用来防蚊蝇。”饭店业主说,虽然后厨整改加大了资金投入,但是来店里消费的顾客用餐体验变得更好。

  “‘双创’推进会后,我们对68家景区周边餐饮店挨家上门指导督促后厨入室,现已基本完成整改。”罗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洪溢波说,集中整治阶段,又从人员管理、场所布局流程、设施设备、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原材料管理等七个方面对餐饮店负责人逐条讲解,确保经营主体理解领会、对标整改。

  B.价明示不宰客 看等级选餐馆

  “在景区逛得起吃不起”,这是不少游客的担心。由于景区餐饮的特殊性,其消费均价一般而言高于普通饭店。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金华山注重的是景区周边餐饮店是否存在菜价高得离谱的情况,并以规范化服务约束餐饮主体的经营行为。

  “对双龙景区周边的每家餐饮店,我们都要求经营者做到菜价明示。”罗店市场监管所所长陈爱民说,现阶段景区周边餐饮店均已做到菜价上墙,或是每桌印制明码标价的菜单,让消费者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景区周边的餐饮店都公示了菜价,但在菜单中仍有少数野味后面写着“面议”“时价”等字样。一家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由于他们进货时的价格波动比较大,难以固定价格。“如果客人要点这些菜,我们会事先讲清楚价格。”

  除了规范餐饮店线下经营行为,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和双龙景区还结合“互联网+”技术探索看等级选餐馆模式。景区周边餐饮店动态等级在B级以上的,在双龙景区网站和手机美食类APP中将公示饭店的后厨、店招、信息公示牌和菜单价目表,消费者在用餐后还能对餐馆服务进行评价,以此倒逼景区餐饮单位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开展店容店貌、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整顿,提供服务承诺。“如此一来,经营状况符合规范的,会通过看等级选餐馆平台进行推送,让游客率先接触到这些饭店,从而产生带动效应,促使景区其他餐饮店见贤思齐。”陈爱民说。

  C.“集体补课”促提升 “每周一盯”抓长效

  景区餐饮具有营业状态随旅游旺淡而开歇的特殊性,监管部门因此需要个性化方案。

  在双龙景区附近经营蜜麒香饭店的邵珠香告诉记者,她一年中较多时间在上海生活,通常只有7—8月回金华开店。“过了一年回来,发现店里很多地方又跟不上新的要求了。”邵珠香说,好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指导,给她提供规范经营模板,对标提升起来能少走许多弯路。

  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杜群峰介绍,辖区内景区旅游旺季到来前,该局组织景区餐饮店负责人参加培训会,并根据前期停业阶段餐饮店未能及时跟进整改的共性问题,编制规范经营条目发放给业主,通过短期突击进行“集体补课”。该局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时,为景区餐饮店负责人送去“有证、有消毒、有提示、有安全、内整洁、外不乱”的整改要求,这些是基于“双创”餐饮检查标准的六大准则。

  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通过“每周一盯”监督执法模式抓长效。“景区周边的餐饮店分片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我们不仅定期上门‘盯’景区餐饮店的经营状况,更着重‘盯’他们的整改情况。”杜群峰说,此种模式能有效应对经营者的观望心态和侥幸心理。检查中,存在问题的餐饮店由网格执法人员“一店一册”详细记录整改进度情况,并采用销号制,一直“盯”到经营者整改达标为止。据统计,今年以来,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尚未接到有关景区餐饮服务的投诉,景区餐饮整体服务水平正不断提升。

标签: 餐饮店;景区餐饮;厨房;饭店;市场监管;经营;景区周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