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寻味九峰
2018-08-30 09:07:24 来源: 台州日报 解文雅

2.png

  始建于北宋年间的瑞隆感应塔深藏林薮,是九峰公园内令人赞叹的古建筑之一。

  晨曦微露,很多黄岩人的一天是从九峰公园开始的。

  每天一早,市民李金宝都要去九峰公园打水。“这么多年了,家里喝的水都是九峰公园的。”

  到九峰公园打水,是“老黄岩”们的一项经典运动。清晨,提着水桶,在古树参天的公园走上一遭。远远看着练太极的人们神情自若,听着弹琴练曲的声儿悠扬婉转,遇见熟人或点头一笑,或驻足说上两句,便开启了一天的好心情。“这水清甜,打水还能锻炼身体。”因为打水,老李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对不少黄岩人来说,喝水,只喝九峰打的水。一天的各个时段走进九峰,都能看到提着空桶或挑着水的人们,打水已然成为黄岩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了。

  盛夏,外面天热,但九峰公园不热。上午,56岁的李阿姨喜欢带着小孙女来公园玩。小女孩绕着大象滑滑梯跑了一趟又一趟,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回首20多年前,李阿姨也曾带着儿子来玩过。

  不突兀,不经意,九峰公园就静静地在那里,一日日地融入黄岩人的生活里。人们在公园里走走逛逛,说着家长里短,光阴就不知不觉在晨昏间溜走。

  42岁的李捷,见得最多的则是夜晚的九峰。每当华灯初上,广场舞便成了夜间九峰公园的主角。10余个大大小小的广场舞队自发成队,各具地盘又其乐融融,到处洋溢着生活的气息。忙碌了一天的李捷,习惯了跟姐妹们一起从晚上的7点半跳到8点半,“出一身汗,神清气爽,回家洗漱完刚好可以休息。”

  夜幕下,也有很多黄岩人的一天是在九峰公园结束的。

  九峰之所以叫九峰,是因为三面有灵台、文笔、华盖、接引、宝鼎、灵鹫、双阙、卧龙、翠屏等九个山峰环抱。

  也有民间传说,九峰是由九个仙女变成的。相传有一天,九个仙女私自下凡游玩,看中了这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住下来便不愿回天上去了。待到王母娘娘发现,派天兵天将去捉拿,不料天兵天将大败而归。玉帝大怒,就把九个仙女站的地方连同她们一起变成了九座山。这九峰山连在一起就像九个仙女手拉手一样。

  九峰公园就坐落在九峰山谷,1959年正式建园,是浙江省开园最早的县级公园。原为北宋初期瑞隆感应院(九峰寺)和清代九峰书院旧址。昔时,公园有“一石、二井、三潭、八亭”之说,又有“三塔、六溪、九峰、十二景”之胜。康有为曾赞其“九峰环立,峻碧摩天,分雁宕之幽奇。”

  “我们现在看到的九峰跟刚开园时已有很大区别。”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学锋告诉记者。建园至今,九峰公园前后经历了几次大的保护与开发。

  1986年,也就是王学锋入园工作的那一年,九峰公园新建了占地28亩、台州最大的儿童乐园。1991年建成占地5.5亩的“龙珠湖”景点;1998年九峰书院的旧址改建成了报春园,里面放满了精品梅桩盆景,30多个品种1300多盆,在历届梅花展中获奖无数,曾赢得“黄岩梅桩惊天下”的美誉。

  近年来,公园大力度推进西扩建设,拓浚湖面,建成“烟雨楼”,移建古建筑群……至2012年底,基本完成占地面积约70亩的西扩区块建设,建成了公园西入口,并接通城区主道路横街东路,面貌也焕然一新,成为了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具有文化娱乐、游览休息、休闲健身等综合功能的新型超级公园。

  遗憾的是,纵使九峰景区在自然环境、人文积淀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却一直停留在2A级景区。更上一层楼!不仅是景区自身的发展要求,更是黄岩区委、区政府和60万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近两年来,新的转机出现了。

  2016年底,黄岩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把脉黄岩优质的自然资源禀赋,明确提出忠实践行“两山理论”,擘画橘乡盛世新图,要聚焦黄岩西部发展短板,举全区之力发展大旅游。

  以此为契机,黄岩提出将九峰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小目标”。去年,浙江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全省各地推荐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景观质量进行评估,九峰景区顺利通过评审,取得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入场券”。随后,该区出台了《黄岩九峰景区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实施方案》,对景区的旅游交通、旅游安全、卫生环境、邮政服务、景观质量等十大方面进行分布改造,对标提升。

  “目前,公园老大门溪坑两侧正在进行改造,西大门停车场也在扩容,园内指示牌等都将进行更新,到时要标注三个国家语言……整个景区都在对照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改造提升。”王学锋介绍。

  走在九峰公园里,李金宝每天都感受着新的变化。“这里将要打造成4A级景区,我非常期待。”

标签: 公园;景区;黄岩人;古建筑;旅游景区;九峰公园;仙女;黄岩区;天兵天将;广场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