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护树为先绕着树走 缙云仙都景区"创5A"不砍一棵树
2018-08-30 09:50:4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刘斌

  “不但树不能砍,连树枝也不能动。”昨天下午,在缙云县仙都景区管委会会议室,几位干部在讨论景区检票口门庭完善方案时,一致否定了建设单位“需修剪一棵树树枝”的方案。近一年多来,仙都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理念融入 “创5A”工程,在已建成的26个项目中,没有砍过一棵树。

  项目建设,“路树矛盾、房树矛盾、线树矛盾”不可避免。仙都景区管委会主任柯国华说:“都是以护树为先,绕着树走。”他还表示,仙都“创5A” 时间紧任务重,去年下半年来,最多时有23支施工队2500余名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不砍一棵树”光凭自觉可不行。

  为此,景区提出以敬畏之心建项目,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的破坏,以最低生态代价打造最佳旅游体验。仙都旅游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胡小波表示,每个项目的建设合同明文规定,不得砍伐破坏原有苗木、植被,若擅自砍伐苗木、破坏植被要追究责任,处3000元以上罚款。

  去年6月,在仙都绿道前湖段施工中,4棵树影响运送设备的车辆通行,工人擅自砍折树枝,结果被罚款4000元。在接受处罚时,施工单位负责人说,虽然是设备运送方砍了树枝,但我们负有管理责任,没将“不砍一棵树”的要求落实到位,诚恳受罚,下不为例。

  在项目建设中,施工为树挪位腾地的情况很常见。鼎湖峰景点入口改造,需新建一座服务用房,当大家把图纸拿到现场放样时,发现有两棵大树“占了领地”。怎么办?经过与施工、设计单位商议,果断将建筑向北平移2米多,成功避开了大树。

  仙都“创5A”施工,还倡导像割双眼皮手术样精细施工。东阳古文物建筑修缮公司在修整“独峰书院”时,对原本覆盖在建筑表面的藤蔓植物小心翼翼取下来,完工之后再让藤蔓“回家”复原。

  “仙都确实发生了巨变,但却几乎看不到施工留痕。” “轩之缘客栈” 民宿业主朱旭培感触颇深。他说,很多上海、杭州游客认为仙都绿道“很原生态”, 以为至少有10年历史,但其实是在今年春节前才建成。

  仙都景区“创5A”不砍一棵树,而且增加了大量林木,生态涵养功能明显。近5年来,景区已累计种植胸径超10厘米的大树4万余棵。最近3年的乡镇断面水质监测表明,好溪流出景区的水质达到二类水,均优于流入时的水质。

  

标签: 景区管委会;施工;景区检票;生态保护;缙云县;门庭;会议室;景区;大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