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陌生来电吓坏准留学生 金华公安紧急干预挽回74万
2018-08-21 09:54:1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傅丽凡

  8月15日12时许,徐女士见到来自金华公安反诈骗中心的工作人员时,难掩激动之情,不停地说道:“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们,幸好有你们的及时出现,不然后果真的无法想象。”

  反诈中心发现预警信息

  8月13日11时58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紧盯着电脑上的预警信息。突然,一个名为小雨(化名)的兰溪籍女孩的信息出现在预警信息栏里,工作人员立即将此事报告给值班民警,并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当事人,然而小雨的手机却处在关机状态。

  情况紧急,当事人很有可能正在被嫌疑人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进行诈骗,反诈中心立即启动紧急劝阻工作预案。由于一直联系不上当事人,反诈中心民警立即致电小雨的父母,希望通过其父母能掌握一些小雨的信息。小雨的母亲徐女士告诉办案民警,女儿今年大学刚毕业,目前正在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实习,9月就要到美国攻读研究生了。

  得知小雨现在人在上海,办案民警立即联系上海反诈中心要求协助拦截。然而,上海警方找遍了周边的银行网店也无法寻到她的身影。

  “冻结书”把小雨吓坏了

  当天上午9时44分,正在上班的小雨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称其医保卡在武汉消费了1.96万元。“我们怀疑有人用你的医保卡拿着假的病历单向国家骗保1.96万元。如果你不能证明自己清白的话,相关部门就要强制冻结你的账户,并且限制你出国。”

  一听说要限制自己出国,小雨慌了。对方告诉她,自己可以帮她转接至“武汉市公安局”进行报案,但要保证不能把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否则父母也会受到牵连。

  通过“社保人员”的转接,一个自称“武汉市公安局的刘警官”接听了小雨的电话,随后“刘警官”要求小雨改用QQ与其保持通话。这期间,骗子已经诱导小雨将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了呼叫转移。

  11时25分,小雨赶回住处并打开电脑。路上,小雨也有产生过怀疑,自己是不是被骗了,对方却发来了自己的“警官证”,并给了小雨一个链接让她自己上网查,在“刘警官”的指示下,小雨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页上发现了自己的《强制性冻结执行书》。这下小雨彻底相信了。

  启动紧急止付保住财产

  13时30分,在多方寻找当事人无果后,金华警方再次联系了徐女士。徐女士说女儿名下有两张工商银行卡和一张建设银行卡,共计有12万余元人民币及9万余元美元。这些钱都是给她准备去美国留学用的。

  情况紧急,这些钱随时都有可能被骗子转走。为了尽快止损,反诈中心充分利用银行入驻的优势,对小雨名下银行账户进行紧急止付,杜绝了当事人对其银行卡进行汇款操作。

  与此同时,小雨也来到了住处附近的银行准备给骗子汇款,但是操作了几次都无法成功。她不知道的是,就在她汇款前,金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对其银行账号进行了暂时冻结,阻止了金钱的损失。

  另一边,骗子仍不停地催促着小雨转账,让她到银行去取4.9万元现金。此时,小雨的号码也在警方的努力下被成功解除呼叫转移。15时05分,正在柜台前准备办理取款手续的小雨接到了上海公安民警的电话,那一刻她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由于预警信息及时发现,紧急劝阻工作及时开展,在两地公安的协作下,金华公安成功劝阻了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挽回经济损失74万余元。

  据悉,自2016年成立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向全国共推送预警信息8.54万余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成功拦截3万多人,拦截金额达3亿多元。

标签: 预警信息;金华;冻结;公安;紧急;骗子;当事人;银行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