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为被拘留人员提供暖心服务 义乌搭建首个阳光帮扶平台
2018-08-21 09:24:46 来源: 金华日报 特约记者 楼明月 通讯员 冯潮贵

  昨日,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由义乌市拘留所和义乌市民政局社会组织促进会共同搭建的阳光帮扶平台自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是义乌为被拘留人员搭建的首个帮扶平台,通过整合112家社会组织资源,为被拘留人员提供精准的暖心服务。

  目前,义乌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超过144万。“一方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是人口聚集带来的管理压力。”义乌市拘留所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中型、大型拘留所配备的警力必须达到在拘人数的10%,义乌拘留所的日关押量已达236人次,而民警仅17人。为加强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创新管理能力,今年6月9日,义乌首个阳光帮扶平台应运而生。

  义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方建生介绍,该阳光帮扶平台由商会、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等112家社会组织组成,其中有商人、律师、教师、心理学专家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8月7日上午10时,在义乌市拘留所的一间拘室内,义乌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刘先生对被拘留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打开了对方的心结。而一个多月前,刘先生也是被拘留人员中的一个。由于一时冲动损坏了他人财物,他被拘留14天。他刘先生说,开始想不通,觉得处罚太重。通过义乌市学雷锋公益协会会长吴兰英等人的开导和帮助,刘先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今他自愿加入了该协会。

  来自温州的吴女士由于家庭负担重,又欠了不少外债,企图通过赌博赚钱还债,结果遇上诈赌团伙一晚上输掉近17万元。情急之下,吴女士选择报警。警方立即围绕资金流向进行查证,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吴女士也因赌博被行政拘留。家庭负担重、与丈夫离婚、巨额外债等遭遇使吴女士心力交瘁,在监所中曾两度自杀未果。针对吴女士的情况,义乌市拘留所邀请浙江现代阳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冯秀勤、义乌市文成商会会长周锋等为她进行心理疏导,化解消极情绪,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义乌,像刘先生、吴女士这样受益于阳光帮扶平台的人员已超过400人次。下一步,义乌市拘留所还将专门开设阳光帮扶工作室,配备2~3名警力或社会组织志愿者,通过开启“点单”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把阳光帮扶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

标签: 帮扶;义乌市拘留所;社会组织;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民政局社会组织促进会;义乌市公安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