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一村一策一项目” 东阳江镇 “1+X”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17 10:42:0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通讯员 叶桉

  “今年村里桃子卖得差不多了,明年我们要在销售模式上做出改变。”岭下村是东阳市东阳江镇的一个山区村,全村15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桃子。今年天公作美,全村桃子产量是以往的两倍,可桃子的销路问题却令村民们一筹莫展。镇干部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岭下村桃子滞销的情况后,一边帮助该村寻找桃子销路;一边积极筹备桃子专业合作社,今后将统一打响岭下桃子品牌。

  今年,东阳江镇以“1+X”模式,开展大调研活动,“1”就是要求通过大调研解决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个大问题,“X”就是发现并帮助解决各村在社会维稳、民生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乡村振兴。目前,该镇通过大调研活动梳理出“一村一策一项目”27项,解决民生问题10件。

  【案例一】

  荒田引来“金凤凰”

  挖机开足马力作业,一条机耕路已然成型,在岭下施村,一片荒废10多年的田地,如今终于有了变化。

  岭下施村地处山区,同时又是库区和水源保护区。村庄集体经济薄弱,上游一座小水电站是该村仅有的经济来源。岭下施村党支部书记施剑锋介绍,该村有村民960多人,长期留守在村中的村民只有200多人,以老人小孩居多。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如何让村民致富,曾令施剑锋伤透脑筋。

  通过今年开展的大调研活动,东阳江镇将“欣悦生态农业休闲项目”带到了岭下施村。“村中秀美的自然生态资源令投资方很满意。”施剑锋说,该项目总占地500多亩,核心区300多亩就是这片荒废许久的田地。

  据了解,该项目以有机种植、生态观光旅游为主,“项目落地后,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解决村中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施剑锋说。

  相关链接:

  在大调研活动中,东阳江镇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两至三个村,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每名班子成员在调研中挖掘各村优势,实施“一村一策一项目”行动,壮大村集体经济,这是规定动作,也是大调研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通过调研,每个村都要找到一条适合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如新东村发展桑葚经济,该村仅销售桑葚酒、桑葚糕,就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

  据了解,各班子提出项目可行性报告后,要逐村开展讨论,定下来后,就要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各类项目资金补助与之相挂钩,争取通过几年努力,彻底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

  【案例二】

  水库边村民将喝上自来水

  “夏季高温干旱,住在高层的农户家中就会停水。”叶德民是黄铺村纸铺自然村村民,昨天上午,他拿着一只水桶正在村边的小溪中舀水。

  纸铺自然村虽然位于横锦库区周边,但160多名村民的饮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因为村庄地势比较高,所以水压一直不够。”纸铺自然村负责人何爱仙解释道。

  何爱仙说,之前修建的自来水工程,目前已经无法满足村民需要,重新修建一处自来水工程迫在眉睫。在大调研活动中,东阳江镇派工作人员协助村干部一同寻找水源,最终在距村庄3公里处找到了可靠的水源。

  “自来水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何爱仙指着一根流出清泉的水管说,上半年由于雨水较多,耽搁了工程进度,但村民用水无忧的日子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在大调研活动中,东阳江镇不仅要通过“一村一策一项目”行动,壮大各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将目光聚焦在民生问题上。“民生无小事。”胡利群说,在大调研活动中,东阳江镇通过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将民生问题解决到实处。

  为促进大调研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东阳江镇还建立了“乡村振兴大比武”督查制、镇干部参加村党日活动制、镇村干部捆绑考核等制度,形成各村比学赶超的浓厚创业氛围。

标签: 东阳江镇;调研;桃子;村民;集体经济;岭下村;桑葚;自来水工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