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浦江“小案不小办” 今年以来盗窃破案率全省第一
2018-08-14 10:53: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杨鹏

  又到一年葡萄飘香时,然而,总有人垂涎可口的葡萄却不愿花钱购买。近日,浦江一果农报警称:自家葡萄田遭小偷。民警没有丝毫懈怠,当晚便侦破该案。办案民警说:“类似这种偷几串葡萄、几个西瓜这样的小案件,我们都会受案,并努力侦破。”

  根据通报:今年1—7月,浦江县公安局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2.5%,居全省第一。该局负责人说,这是浦江公安努力践行“小案不小办、民生无小案”理念取得的成效,也是对辖区群众关切的最好回应。今年以来,全县主要侵财警情数在连续多年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再降22%,其中盗窃警情和入户盗窃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0.8%和37.3%,“两抢”案件零发案。

  群众报警,感受公安担当

  5月16日12时53分,浦江城东派出所接到情指联勤中心指令称,有群众的电瓶车在班班大道附近被盗。

  民警到达现场,并查看附近监控。在邀报警人项先生一同查看监控时,项先生发现骑走电瓶车的是自己的朋友,这才想起来之前自己把车子借给别人,遂连声道歉。

  情指联勤中心下达的指令是一起盗窃案件,可民警处警却反馈不是案件,这看似仅仅是警情系统中的简单更改,在浦江县公安局却要经历复杂的过程。

  一方面,每晚8时许,情指联勤中心值班指挥长对当天更改性质的警情进行逐一核实。另一方面,处警派出所需要向情指联勤中心提交经所长核查签字后的“警情性质变更报备表”,并附报警人询问笔录、处警过程的执法记录仪内容等。经情指联勤中心二室主任审核,副局长、情指联勤中心主任陈伟清审批后,警情才算真正完成变更。

  报警人项先生说:“我打了一个110,公安局却给我回了三四个电话,车子当天就帮我找到了,还那么负责任,说实话这是我报警前没想到的。”

  警力下沉 派出所打击有力

  曾几何时,案多人少、警力倒挂问题突出是基层公安机关的常态。据统计,2014年浦江县公安局占全局32%的派出所警力办理了全局82.5%的案件,派出所民警就是围绕值班、处警、办案循环转,疲于应付。

  2015年底,浦江县公安局大刀阔斧地开展大部制改革,实现了警力往基层一线走,目前派出所与全局警力占比达到51%,为更多地破小案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派出所全面落实网格承包责任制,彻底改变以往派出所分工过细局面。

  黄宅镇是浦江第一大镇,毗邻义乌市,治安防控压力很大。黄宅派出所所长郑攀说:“我们所改革前民警仅17人,改革后民警达28人,警力增长近65%。现在,我们有精力对每起案件紧盯不放!”

  今年1月18日,仙华派出所通过视频侦查,抓获两名盗窃鸡鸭的嫌疑人。当晚,黄宅派出所在持续视频追踪“1·6”八角刺被盗案时,发现嫌疑人使用的交通工具与仙华派出所抓获的嫌疑人交通工具一致,通过对两人审查,成功破获该案,并破获另一起鸡鸭被盗案件,两名嫌疑人从行政拘留转为刑事拘留。

  “雪亮工程” 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随着浦江中部水晶园区的集聚入园,园区附近的仙华街道河山村流动人口激增,常住人口1000余人的村庄,2017年流动人口增加2400余人。按理说这样的村往往是治安乱点,可2017年河山村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2%,全年最长66天没有发生侵财案件。

  走进河山村,各个主要路口或乡间小道都布满监控。河山村的网格民警葛展铭是一名从警不到两年的新警,他说,河山村共有监控320余个。

  河山村村民黄达尧说:“以前总是担心放在家里的电瓶车被偷,现在电瓶车不上锁都很放心,因为有那么多‘电子警察’给我们看着嘛。”

  近年来,浦江县公安局大力开展“雪亮工程”,将视频监控整村安装、全域推进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社会视频监控安装数已达3.8万余个,实现了视频监控的全覆盖。

  “我们局里专门针对视频侦查的应用开展培训和比武,对基层民警侦查案件非常有用。通过前期的视频监控安装,现在违法犯罪无处遁形。”新警葛展铭说。

  “5年前我家里被偷到派出所里报案,做完笔录后一直没有下文。”家住浦江县浦阳街道的张先生说,“前不久我摆在家门口的一盆兰花不见了,派出所当天就抓住偷花贼,追回兰花,还打电话回访问我对民警的态度满意不满意,这破案速度必须满意啊。”

标签: 报警;民警;派出所;案件;警力;浦江县公安局;联勤中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