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16岁少女坐火车去见男网友 温州及铁路警方接力“拦”人
2018-08-14 09:13:3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陈秀芹

  台风“摩羯”登陆,16岁少女却执意孤身去安徽见男网友,身上只带300元钱,这可急坏了她的家人。瓯海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民警打了一夜电话,联系上火车上的乘警与多家铁路公安派出所,终于说服少女在杭州站(城站)下车。8月13日12时许,这名少女的妈妈赶到杭州与她团聚。

  16岁少女离家出走

  瓯海区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民警潘建浩说,8月12日晚11时许,范女士夫妇赶到派出所报警称,他们的女儿小蔡离家出走了。

  范女士一家是四川省剑阁县人,夫妇俩在瓯海一家工厂务工,小蔡在读职高。

  范女士回忆,她在上班的时候,接到女儿发来的一条短信,女儿说自己没去过远一点的地方旅游,想到同学家玩几天。女儿只有16岁,独自出远门,范女士当然不同意了,但联系女儿时,女儿的手机已经关机。

  过了一会儿,小蔡的一个同学打电话给范女士说,自己和小蔡就在永嘉玩两天,希望范女士不要担心。范女士没相信对方的话,要求直接跟小蔡通话,可小蔡的同学总是找借口敷衍。

  8月12日晚9时许,小蔡同学的电话也打不通了。范女士给小蔡发了条短信,声称再不接电话,她就报警。

  短信发出后,小蔡终于接了范女士的电话。她说,自己正在火车上,然后挂断电话。这时,范女士意识到,女儿根本没去永嘉,她越想越害怕,便跟丈夫一起到梧田派出所报案。

  众民警接力“拦”人

  民警潘建浩通过技术手段查询,发现小蔡乘坐K308次列车前往安徽宣城。随后,潘建浩联系上沿线的几家铁路公安派出所与列车上的乘警,希望大家能找到小蔡并劝她回家。

  列车乘警很快找到小蔡。他发现,小蔡孤身一人,身边根本没有同学。因为小蔡没有违反法律,警方无权限制她的自由,只能劝她不要去做一些冒险的事。

  可是,小蔡根本听不进去。“我给她打电话,告诉她女孩子一个人出远门太危险,有事可以和家人商量。”潘建浩说,小蔡情绪很激动,执意要去安徽见“朋友”,但这个“朋友”到底是谁,两人怎么认识的,她都不说。

  8月13日凌晨2时许,K308次列车开到杭州站(城站),接到潘建浩电话的杭州铁路警方,派出民警徐天然去“拦”小蔡。

  与潘建浩一样,徐天然也从亲情和潜在风险两方面入手,不停地劝说小蔡。最后,小蔡摘下耳机,露出不耐烦的表情说:“好了好了,我跟你下车”。

  孤身一人去见男网友

  回到铁路派出所后,小蔡说,她带着300元钱想去安徽见一个男网友。徐天然和同事一边教育小蔡要多听妈妈的话,一边给她安排好食宿。

  8月13日中午,范女士赶到杭州接小蔡。

  民警了解到,小蔡性格比较内向,跟父母的沟通存在问题,她曾抱怨父母偏心,只对她的弟弟好,也因此和妈妈有些误会,之前有离家出走的先例。

  “我劝范女士,不要打骂小蔡。事已至此,不如趁着暑假,带女儿去安徽旅游,一方面可以化解与女儿的矛盾,另一方面有大人在,女儿见网友也能保证安全。毕竟之前为劝小蔡从杭州站下车,范女士承诺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让小蔡见网友。如果食言,再发生类似情况,小蔡就更加不会相信父母的话。”潘建浩说,小蔡已经长大,这次拦住她,下次还会跑,最好能打开她的心结,范女士也同意这么做,答应小蔡,陪她一起去安徽见网友。


标签: 派出所;离家出走;安徽;电话;杭州站;潘建浩;少女;女儿;派出所民警;女士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