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武义有个“洋设计” 意大利建筑师蹲点下山脱贫村开发民宿
2018-07-31 10:59:29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朱跃军

  连绵的茶园、醉人的荷花、唧唧啾啾的鸟鸣、潺潺的流水声……武义山谷里的坛头舒自然村,在意大利建筑师朱塞佩眼中,就好比家乡的最美村庄“蒙托内”,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

  最近,武义县桃溪镇举行“梧鸣谷”民宿综合体“乡村慢生活——新古典主义乡村”主题规划方案评审会,该项目位于武义县桃溪镇里九畈村坛头舒自然村。评审会上,意大利项目建筑设计主创设计师朱塞佩在描绘项目蓝图时,对这个几乎被人们所“遗忘”的下山脱贫村的原始之美赞不绝口。

  “沿桃白线走跨过一座小桥,依山崖而上大约步行5分钟,悬崖上一个个若隐若现的土房子小山村出现在眼前,恍若世外桃源,别有洞天。”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倪武骏说,武义生态宜人,自然条件好,作为当地人,他和另外几个合伙人打算投资打造高端民宿已多年。他历时3个月,寻访武义大小各个村落,终于找到这个隐藏在陶渊明后裔聚居地陶村边上的世外桃源。

  桃溪镇对“洋设计”助阵“土民宿”格外上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帅说:“浙中地区不缺民宿,但缺少真正能让游客静下心来、慢下脚步的综合体式的民宿。意大利的美丽乡村美得让人窒息,他们的建筑设计师理念十分新奇,他们的项目开发团队也很有想法,镇里也希望通过本项目打造出具有国外生活方式、却带有中国古乡村气息的中国式乡村,能为日益发展的民宿产业增添一分光彩。”

  倪武骏介绍,在与朱塞佩的合作过程中,确实发现了“老外”对于设计的独到眼光,看得出对于设计有很深的理解,更加尊重自然,喜欢把原汁原味的东西呈现出来。比如对于水的利用,一般操作可能就是作为自然小溪,但是他做了几处叠水处理,就使得小溪贯穿整个村,每个角落都可听到潺潺水声,使整个村子更有灵气。

  据了解,朱塞佩1989年毕业于建筑和设计界高等学府米兰理工大学,他的规划、建筑、景观设计作品遍及米兰、都灵、罗马、那不勒斯等地。倪武骏说,从朱塞佩第一次接触项目到现在大概已经两个多月,每两个星期来一次,每次过来都会住个一两天,大清早进村,在村里待到很晚回去,用心感受老村朝夕。用他的话说,这个村子有太多东西值得挖掘。他的设计要求严谨、注重细节,十分尊重传统村落原貌。

  在朱塞佩眼中,坛头舒自然村像极了意大利的中世纪乡村,因为村里的原住民搬迁下山后,这个悬崖上的村子便人迹罕至,渐渐被人遗忘,生态体系由此日趋完整。

  据了解,“梧鸣谷”民宿项目开发投资总额达5000万元。项目总占地约为170亩,有中西餐厅、无边泳池、露天酒吧等配套,每间客房或可观山色,或可揽竹海,或可亲荷塘,最大限度融入自然。

标签: 武义;自然村;田园牧歌;乡村;鸟鸣;建筑师;茶园;荷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