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3栋黄泥房改成民宿 遂昌一山村农民成“包租婆”
2018-07-31 10:11: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郭超

qjwb20180731a0006v01b020.jpg

  村里13年不砍一棵树,青山绿水引来投资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郭超)7月29日,浙西南片区最高温度达到38℃。海拔600多米的遂昌县龙洋乡西滩村茶园自然村古树苍翠,凉风阵阵。

  52岁的村委会主任罗启根看着即将改造一新的23幢黄泥房民宿,咧嘴笑了。“村民每户能拿到年均2万多元的租金,20年后,这些改造好的黄泥房还归村民所有,改造好后村民还能在民宿里上班。”

  从遂昌县城驱车龙洋乡西滩村茶园自然村需要一个多小时,山村位于浙闽交界处,全村仅有147人。

  村里有7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树,巨大的树冠遮住了夏日的骄阳。记者在村里看到,如今的茶园村宛如一个大工地,很多工程车在山间穿梭。这里的23栋黄泥房被深圳一家公司整体打包租走,将会建成风情各异的黄泥房高档民宿,年底这些民宿将陆续建成营业。

  23栋黄泥房大多是40多年的老房,多年无人居住。深圳公司将这些黄泥房推倒重建,内部结构是钢筋水泥,外墙面及房屋造型和当年的黄泥房一样。“修旧如旧,为的是保存村庄古老的风貌。”龙洋乡乡长王耀说。

  按照合同要求,公司已经将5年的租金一次性付给了村民。此后,每三年,租金上浮百分之十。房屋租赁20年满后,这些房屋将收归村民所有。

  罗启根家的黄泥房也被拆迁重建,按照合同,他拿到了每年2万多元的房租。“现在村民都成了包租公包租婆,躺着赚钱,这都得益于我们保护这片绿水青山,13年不砍一棵树。”罗启根笑着说。

  乡长王耀说,以前村民们靠着砍毛竹砍树的收入,日子过得也算安稳。13年前,一场洪水让村里人知道了树木对村子的重要性。“黄泥水倾泻而下,虽然没有造成伤害,但我们知道,如果再砍伐树木,迟早有一天会等来泥石流。”

  那一年,罗启根进入了村委会,他意识到,再这样砍下去是没办法持续发展的。此时,丽水市有关部门也大力宣讲封山育林的好处,村委会顺势而为配合政府不让村民砍树。

  13年坚持不砍树,让茶园自然村变得郁郁葱葱,70多棵古树更成了村落标志性的生态树。

  说来也是缘分,遂昌人李建荣在深圳一家大公司做管理,公司董事长罗雷有找生态好的村落投资的意向。李建荣不断地向老板推荐遂昌的山水,这让罗雷产生了投资遂昌生态村的想法。

  2016年11月,李建荣带着罗雷在浙西南山区考察,考察过四个村落后,罗雷将脚步停留在了遂昌县龙洋乡茶园村。

  去年3月,罗雷带来公司所有的股东。当天,公司就在村里做出决定:租赁村民黄泥房,发展生态民宿。


标签: 茶园;龙洋乡;自然村;滩村茶园;村民;投资;租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