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西湖龙井用无人机打零残留农药 成本比人工至少降一半
2018-07-31 09:29: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晓政 俞跃 实习生 贾曜宇 通讯员 斯金叶

qjwb20180731a0005v01b019.jpg

  无人机“背”上短稳杆菌和茶皂素,专门防治近期高发的茶尺蠖和小绿叶蝉。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俞跃 实习生 贾曜宇 通讯员 斯金叶)西湖景区管委会首次试用无人机防治西湖龙井茶园啦!昨天下午,梅家坞村的茶农们,都围拢来看热闹,茶农梅先生点点头说:“叶片湿土壤不湿,所以省药水护土壤。你问我用不用?目前我肯定还会观望。不过,无人机取代打药工,未来肯定是趋势。”

  为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和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提升西湖龙井茶质量水平,西湖风景名胜区特地选在梅家坞村举行茶园无人机防治试点工作。

  本次对梅家坞梅灵南路两侧近两百亩茶园进行防治,出动了四架无人机,施用纯生物农药:短稳杆菌和茶皂素,针对的是近期高发的茶尺蠖和小绿叶蝉。

  16点10分,四架无人机同时工作。提供无人机的公司负责人郁先生说,无人机洒药,用GPS定位,达到厘米级定位。且因为药水被无人机雾化了,所以都轻轻地洒到了叶片上,漏到土壤里的药水大大减少,浪费少了,生物药的使用效率更高。

  “无人机每亩使用费25元,成本比人工至少降一半,且无人机夜间也可以作业;播撒的药为生物农药,零残留。”西湖风景名胜区社发局发言人姜新兵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纯生物农药的施用,避免了由于高浓度化学农药喷施可能造成的残留问题。

  茶农梅大伯算了一笔账,目前村民们大都雇工人帮忙进行茶园病虫害防治,工人每天费用约250元,一天能防治3亩茶园,如果使用无人机,3亩茶园的工钱只要75元:“这样算的话,便宜一半是不止的。不过,关键我们还是会看效果,到底防治结果怎么样?是不是跟人工一样好目前还不知道,所以再看看吧。”

  本次试点工作也邀请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省农业厅、市农业局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在今年试点完成后出具专业性的成果报告,为下一步的无人机防治推广工作奠定基础。

标签: 无人机;皂素;杆菌;绿叶;茶园;生物农药;茶农;西湖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