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语音提示 电子围栏 奖罚分明 义乌整治共享单车又出新招
2018-07-27 08:57:16 来源: 义乌商报 通讯员 毛佳睿 记者 林晓燕

  “义乌市执法局提醒您,骑哈罗请规范停车。”最近,不少市民在给共享单车开锁时,都会听到这样一句温馨提示。这是市执法局联合单车企业推出的语音提示功能,旨在提醒用户文明出行、文明停放。据了解,本次共有5万辆单车同时上线该功能。

  不文明骑停用户将上“黑名单”

  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以来,全市共清理乱停放共享单车2120辆。其中,单车企业对国贸大道、机场路、绣湖广场等禁停区进行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达737辆。

  从年初开始,市执法局通过设立曝光监督台,定期曝光不文明骑停共享单车用户,并结合乱停放车辆专项检查,大力整治不文明骑停之风。“第六期曝光台就重点对59位在禁停区违规停车的使用人进行曝光。”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期虽加大清理乱停放车辆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媒体宣传让市民了解不文明骑停的后果,但仍有部分市民习惯于随意停放。对此,自7月12日起,市执法局开展了“随手拍、促文明”执法活动,广大市民通过手机便可实时向市执法局投诉举报不文明骑停行为。

  主城区电子围栏全面上线

  “最近发现APP的地图里多了好多P点,比以前用起来方便多了。”市民楼小姐说,通过这些P点能很快找到适合停车的地方,节省了不少时间。上个月,市执法局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正式在绣湖广场周边试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

  为方便并鼓励市民规范停车,哈罗公司以绣湖广场为中心,在主城区各区域上线264个电子围栏停放点,摩拜公司上线99个电子围栏停放点。用户可在企业APP上查看附近推荐的停车点,通过手机推送告知、指定区域停放获奖励等措施,规范用户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放区。

  除设置推荐停放围栏外,摩拜公司还在绣湖广场、福田公园、江滨绿廊、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等6处禁停区设置“禁停”电子围栏。如果用户将车辆停放在禁停围栏区域内,将会收到警告短信,多次违规停车则将影响用户的使用分。下一步,单车企业还将配合市执法局单车整治工作,在部分占道严重、道路狭窄、堵塞消防通道等禁停区域设置电子围栏。

  乱停车或导致“借不了车”

  “您好,您已将摩拜单车停放到政府禁停区域内,烦请重新停放单车至合规停车点。温馨提示,多次违规停车将影响您的摩范分。”7月24日上午,刚在绣湖广场附近停好单车的市民王先生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当前,摩拜单车率先通过使用摩范分值来约束违规停车的不文明现象。单车企业根据用户每月违停次数在月底时扣除相应的摩范分,分值过低的用户将不能充值、开锁、退押金,甚至不能借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扣除摩范分的本意不是为了惩罚,而是希望通过管理的方式规范用户文明停放和骑行。

  对不文明骑停用户要惩罚,同样,对于规范骑停的用户也有相应的奖励措施。如哈罗单车就推出了规范停车有奖活动,对于规范停放在推荐电子围栏的用户,每次奖励1枚哈罗币。

标签: 单车;电子围栏;停车;执法局;停放;市执法局;文明;共享;上线;违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