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宁海: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实现乡村的美丽蝶变
2018-07-25 23:27:07 来源: 浙江在线 白璐

  浙江在线7月25日宁海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7月25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宁海县举行。上午8时许,来自全省各地的与会代表先后考察了胡陈乡梅山村、中堡溪村和越溪乡,尽管酷暑炎炎,美丽乡村却焕发着蓬勃生机。

  近年来,宁海坚持把做强农村产业作为“千万工程”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创新发展,实现了乡村的美丽蝶变。

  其中,胡陈乡紧扣“中国农乡、多彩胡陈”发展特色,以全域乡村公园先行区“一核两带六心六区”为总体布局要求,以休闲农业、户外运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村居优美、产业精美、风景秀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image002.jpg

  梅山村自创村以来,世代牢记家规祖训,和善家风传承千古,探索出一条德治与法治相互融合的基层自治道路,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决策,走出了和谐发展道路,素有“幸福梅山”的称号,是宁海县首批“十佳和谐村庄”。在农村生活垃圾智分类方面做出表率,率先打造宁波市首个农村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场馆拥有垃圾分类公共教育和绿色积分超市两大单元,通过旧物改造、卡片展示、真人讲解,生动形象地将农村生活垃圾“如何分”“如何收”“如何资源化”等关键环节向公众进行介绍。垃圾分类“梅山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image004.jpg

  中堡溪村的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水蜜桃种植、采摘、鲜花种植、农副产品销售等组合式发展,建有水蜜桃特色产业基地3000余亩。依托农技专家、党建联盟和“蛙鸣”乡村旅游在线营销平台,搭建水蜜桃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平台。中堡溪村拥有全县最大单体桃园东山桃园,被誉为“东海第一桃园”,以花为媒,文化搭台,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全面启动景区创建工作,成为领略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化、户外运动和休闲度假的胜地。

image006.jpg

  而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越溪乡,把特色小镇建设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通过采用EPC建设模式、XOD融资理念、社会化服务管理等新方法,创新“城镇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集聚带动”四种机制,有效解决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间紧迫、任务偏重、资金不足、长效机制等难题。集镇区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更新,功能配套更加齐全,居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标签: 宁海县;越溪乡;乡村;千万工程;水蜜桃;美丽乡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