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拟建3000吨级垃圾发电厂 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出路
2018-07-26 09:53:48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金华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飞灰(含其他危废)填埋项目,7月23日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发布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金华市拟采用PPP模式新建一座日处理规模3000吨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将近19.2亿元,建设期为两年,计划2020年底前建成投产。

  随着金华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加速向城区集中,现有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偏小,十八里卫生填埋场可用库容有限,难以满足城市生活垃圾逐年增长的需要。从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的环保角度考虑,焚烧发电未来将成为生活垃圾的主要出路。

  拟新建的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金华市静脉产业园内,一期日处置规模2250吨,共配置3条750吨/日的焚烧线,建设期为两年;二期在项目开始后第12年年初进行建设,新增一条750吨/日的焚烧线。全部建成投产后,生活垃圾日处置规模将达到3000吨。作为垃圾焚烧发电主体工程的配套,项目将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900吨的渗沥液处理站,一次性建成,同步投入使用。

  同时,项目还将新建一座库容约40万立方米的飞灰填埋场。飞灰主要是焚烧发电后产生的灰粉状有害细微颗粒,经无害固化后填埋处置。除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残留的飞灰,该填埋场还将处置和填埋社会上其他危险废物。这也是继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大件生活垃圾之后,金华市区垃圾专业化分类处置的新渠道。

  为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长期的出路问题,金华市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列入2018年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并作为市区城市建设“十大项目”之一的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加以重点推进。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即由中标人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特许期为30年(含两年建设期),特许期满后移交给政府部门。

标签: 金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招标公告;城市生活垃圾;投产;投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