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创建公交都市助力治堵 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2018-07-19 10:51:03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城市治堵,以公交优先为上策。根据金华市新近出台的2018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将以公交都市创建为契机,继续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和公共交通系统工程,市区和各县(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分别较2017年提高1.5个和2个百分点。

  2015年以来,金华公交以BRT和互联网两大创新为突破口,在服务民生和支撑城市发展等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和腾飞。到目前,金华市区已建成“一横一纵两延伸两城际”的快速公交6条,开通“村村通公交”线路近40条,实现市区61个建制村100%村村通公交,加上金兰、金武城际公交,金义、金兰城际快线,基本形成了以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城乡公交、城际公交全面发展的治堵新格局。金华城市治堵考核连续三年获同类城市第一名。

  公交优先,首先体现在公交通行优先。金华市区公交专用道启用以来,有效保证了公交车的优先通行权。尤其是2015年快速公交BRT专用道启用后,社会车辆占道行驶现象明显改善,公交车专道专用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金华市治堵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市区运量最大的前10条公共汽车线路高峰时段平均运营时速不低于2017年底考核测评的基准速度。通过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单个视频监控范围内,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发生数控制在1起/10分钟以内。

  公交车速度快了、班次间隔时间短了,乘车环境舒适了,线路走向更加合理方便了,必将有力地吸引城市客流回归,引导市民绿色出行。金华市区目前开通的5条纯电动BRT,高峰时段客流爆满,备受市民青睐,已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树立了公交绿色出行的标杆。着眼于提升公交竞争力和出行分担率,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辆,新建公交首末站6个,新建和改造公交停靠站114个(其中港湾式停靠站不少于50%),优化公交线路15条。

  从今年起,金华市区实施公交都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公交车辆更新、公交站点提升、线网优化布局等建设任务,推进都市区公交一体化。6月底,金华市区第一条纯电动常规公交线正式开通,8路文明精品线首次换上土豪金色的BRT车型。对此次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升级,乘客纷纷点赞“高大上”。7月13日金华公交522路由傅村山下头村延伸到义乌沈宅公交枢纽,实现了金义都市区公交无缝对接,融合发展,也为年内全市公交线路优化作出了表率。继金义、金兰、金武等城际公交后,今年还计划重点开通义乌至浦江城际公交线。

  据了解,今年全市除了对公交车辆、首末站、停靠站、专用道等基础设施继续加大投入外,治堵方案还提出要在主城区推出公交特色线路7条,包括微公交(社区巴士)、商务直达公交、旅游观光公交、假日休闲公交、定制公交等新型特色服务线路。在市区老城区开通电动循环巴士,并加强与常规公交的接驳,满足市民多样化、便捷化公交出行需求,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近年来,金华公交的“互联网+”创新思维和成功实践持续走在了全国前列。虚拟云公交卡、APP二维扫码支付、银联卡闪付等移动支付和场景应用,已在各条BRT和城区常规公交线上推广应用,吸引了全国200家以上的公交企业来金华取经。在金华公交的示范引领下,今年全市计划新增支持移动支付的线路151条、公交车1290辆,实现公交线路支持移动支付县(市、区)全覆盖。

  按照公交优先的战略要求,金华市将研究制定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实施政策,积极完善公共财政投入城乡客运的长效机制,严格实施与补助政策挂钩的服务质量考核机制,开创多元化监督评价机制,推动城乡客运可持续发展,提高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水平。

标签: 出行;专用道;都市;工作方案;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开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