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打响建设扬尘整治攻坚战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2018-07-16 10:01:54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6月份以来,金华市针对建设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等空气质量的“污点”,通过建设标准化、措施信息化、目标数字化、巡查网格化,着力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设领域扬尘长效治理体系。

  当前,金华市各地城市建设热火朝天,老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不断迈出新步伐。然而,吊塔林立的工地,如若管理不到位,往往也是空气污染的制造者。一阵狂风吹过,裸露的粉尘顿时漫天飞扬。清理建筑垃圾,从高往下直接抛撒,一时间“乌龙”滚滚。拆除房屋,没有洒水降尘,推土机直接上阵。建设扬尘整治攻坚战打响后,继续人为制造建设扬尘,将被严肃查处。

  为抑制施工扬尘,金华市硬性规定每个工地都要在车辆出入口大门醒目处设置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公示建设、施工、监理、土方运输、质量安监、建筑垃圾运输监督等单位的联系人及手机号码,以及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施工现场要求设置连续硬质围挡,实施全封闭管理。施工现场实行分区管理,实施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分离。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生活区、办公区、材料加工区和堆放区地面必须采用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或硬质砌块铺设。非作业区土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必须采取严密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严禁裸露。施工现场应设置喷雾降尘系统,并与监控设施连网,实现自动控制。土石方和拆除作业过程中要洒水、喷淋、喷雾降尘,控制尘土飞扬。

  针对城市道路扬尘,从源头上金华市已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准入制度,没有取得准入的一律不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要求全部进行密闭化改装,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进出工地的其他散装料运输车辆实行全覆盖,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环卫部门也将着力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提升道路机扫覆盖率,并根据应急预案增加洒水频次,尽可能减少路面扬尘。

  据悉,金华市已要求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网格巡查,形成防治建设扬尘的高压态势,加大违法查处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增强人民蓝天幸福感。

标签: 扬尘;施工;网格;建筑垃圾运输;城市道路;蓝天;空气质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