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五大提升 百日攻坚 金东奋力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2018-07-02 09:12:32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徐盼

  “山下施村这次一口气拆了100多栋危旧房,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也被整治掉了,这股干劲值得学习啊。”“曹宅镇近一个月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力度大,进度明显,我们可得加把劲。”……6月26日,在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百日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人员深入金东区曹宅镇溪头村、潘村,源东乡半垄村、花花世界二期项目现场,对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体检”和体验,现场检查督导,学习好的先进做法,交流工作经验。

  今年以来,金东区继续把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美丽经济培育、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风景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党建红色引领五大提升行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机制、激发活力,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战100天,创下示范区,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3月20日,金东区召开农村工作暨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动员会,正式拉开了“百日攻坚”序幕。为了发现问题短板、交流工作经验,加快形成比学赶超推进示范区创建的浓厚氛围, 每月全区都会设定主题,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4月份查看美丽庭院建设、农村建房管理、水系连通、赤膊房整治等情况;5月份查看农村社区建设管理、秀美村、精品村、软弱涣散村整转、现代农业产业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情况;6月份现场了解2018年度秀美村、示范村、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物业联建项目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等情况。3个月来,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既当“考生”又当“考官”,他们认真听、仔细看、全心学,有力地推动全区治水剿劣、治危拆违、房前屋后整治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五大提升行动涵盖了37个子项目,以项目进度来检验工作成效。”金东区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美丽经济培育包括打造田园综合体、推进景村一体化、建设电商专业村等5个项目,目前澧浦花卉生态示范园已成立项目运营管理部门,完成花卉体验中心建设,完成招商目标85%,源东花花世界二期完成铁线莲组培中心建设,整体形象已显现;环境综合整治包括11个项目,“赤膊墙”整治现已完成79.4%,6月底完成空心村、危旧房拆除任务,计划拆除空心村面积18.76万平方米;美丽风景优化提升行动的5个项目中,乡村绿化项目进度最快, 3条20公里彩色林带已基本完成种植工作,并完成金华江、武义江主干流两侧4.5公里325亩珍贵彩色林带建设,年度任务已基本完成。

  为了抓项目进度,各乡镇部门纷纷亮出“看家本领”。多湖街道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认领“军令状”,每月乡会村开,让街道干部和村两委现场晒业绩、提出问题,全力把工作开展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澧浦镇每周一次现场会,每次选两个管理处的6个村,通过现场看、互相查、一起评,倒逼村书记抓推进;源东乡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村与村之间自选对手,开展创建挑战赛,通过“擂台比武”的形式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曹宅镇提早谋划,对去年各村20个项目的杆线进行整理,在少花钱少折腾的情况下,让村庄内各种杆线既发挥效用,又不影响整体视觉美观。

  党员干部带头,领着群众一起干,在这场“百日攻坚”行动中,涌现出了许多敢挑重担、勇于争先的干部。曹宅镇溪头村支书陈分明,对村庄规划、各项目建设进度熟稔于心,将镇里拆的废旧砖块拉回来铺路修墙,还请自己的朋友帮忙设计;曹宅镇春塘村,此前村口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严重,5月中旬,在金东区农办和镇干部的指导下,村主任杜顺风带头做工作,一星期就扭转了村口形象,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干部干事的决心;江东镇湖园村党员干部带头,在政府未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把美丽庭院开展得轰轰烈烈,受到百姓点赞。

  目前,“百日攻坚”行动已近尾声,对照当时确定的目标任务“回头看”,37个项目都在按部就班有序推进中,基本达到预期。接下来,将进入迎检整改阶段,金东区将继续保持“百日攻坚”工作机制,对照评价指标逐项分析,及时查漏补缺,全力冲刺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

标签: 美丽乡村;示范区;金东区;曹宅镇;百日攻坚;小城镇;整治;综合整治项目;攻坚;工作经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