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 东阳大调研解决“难点、堵点、痛点”
2018-06-21 11:08:29 来源: 金华日报 陈启宇

  “小区几乎没有空闲地,提升绿化率还得从空间上下功夫。”雅堂小区位于东阳市横店镇中心区域,是著名的“横漂村”,小区有居民600人,外来人口超2000人。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提升绿化率一直是困扰小区干部的难题,也是小区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

  葛小泉是雅堂村联村干部,在大调研活动中,他利用自身农业专业知识,结合小区实际,创新推出移动立体式菜景墙。菜景墙不仅让绿化率大幅提升,也满足了小区居民日常食用需求。

  雅堂村的菜景墙是东阳大调研活动的一个成果。今年3月,东阳市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东阳答卷人”大调研活动,东阳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各镇(乡、街道)、机关部门单位的干部全面跟进,以问题为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梳理解决了一批民生“难点、痛点、堵点”。

东阳最南端村庄通上公交

  “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真是太方便了。”昨天早晨6时30分,千祥镇岭脚村村民黄金友在村口坐上了开往东阳城区的公交车。1个多月以前,村民到东阳城区要先坐20多分钟的区间公交到附近的三联村或者千祥镇上转车,如果碰上集市,村民往往要等上许久。

  岭脚村党支部书记陈拥军介绍,该村位于东阳市最南端,距离东阳城区40多公里。今年3月,岭脚村向东阳市交通局提交了申请开通直达城乡公交线路的报告。

  李钢峰是东阳市运管局运安科科长,3月26日,他和东阳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岭脚村,并与当地村民、村干部进行座谈。 “附近村民对南马、千祥的公交线路需求较大,对到东阳城区呼声更是迫切。”李钢峰说,5月初,岭脚村至城区公交拟定方案就上报东阳市政府财政局审批。与此同时,东阳交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开展公交车车型、驾驶员、线路、票价等筹备工作。

  5月26日,东阳城区——岭脚村的城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结束了岭脚村没有直达东阳城区公交车的历史。

  问题发现得了,关键还要解决得掉。东阳通过现场一线解决、汇总派发解决、联审协调解决、出台政策解决等多种机制,以大调研推动问题解决。对于经济转型升级、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需要多部门协调的重大问题,东阳市不仅研究出台政策措施,还建立了长效的推进机制。

 前田村民不再为喝不上水犯愁

  “天气热,时常喝不上水,‘塘尾巴’里的水有点浑。”昨天,一场大雨让三单乡前田村村民单爱民的眼中露出些许喜悦。单爱民口中说的“塘尾巴”是一口位于村东北方库容为2万立方米的山塘,是前田村近1400名村民的饮用水水源。它属于集雨蓄水工程,没有山泉活水流入,因为缺乏必要的水处理设施,所以水质较差。

  三单乡在大调研活动中发现,前田村饮用水问题并不是个例。三单乡分管农民饮用水工程的负责人金武标介绍,三单乡村民的生活饮用水多年来都是分散式供水,各行政村自行建设山塘水库,库容大小不一,饮用水质量不等。

  “村民们的饮用水问题将在未来一年得到解决。”在距离前田村中心2500米的蕉坑路,将要建造一座计划库容为3.1万立方米的山塘,这一消息令前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俊孝为之振奋。

  了解到前田村情况后,三单乡立即向上级水务部门提交报告。在争取到指标后,三单乡召开座谈会,协调相关问题,积极与各部门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对于项目征地问题,乡、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目前,农户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项目预计近期就将开工建设。”金武标说,蕉坑山塘建成后,可满足3000~4000人口的饮用水需求,能有效解决前田、中村的生活饮用水缺乏问题。

  为切实提升大调研成效,东阳将全市涉及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载体进行有效整合。东阳市级领导扎实开展“三包四联”活动,机关部门以“百局联百村”活动作为首个行动载体,东阳全市77个机关部门单位分别与77个村联姻结对,镇(乡、街道)层面开展“乡村振兴·歌画东阳”大讨论、大比武、大展示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东阳全市117个调研主体累计共查找问题(建议)2372个,已解决1348个。

标签: 东阳;东阳市;三单乡;村民;绿化;城区;调研;田村;干部;居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