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刑讼最多跑一次 义乌有了全省首个 一体化办案中心
2018-06-21 08:06:25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龚书弘 王佳秀 冯丽敏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秀 冯丽敏)6月20日,全省首个一体化办案中心在义乌正式启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办案涉及部门全面入驻,通过这个执法办案和刑事诉讼“一站式”业务协同平台,民警办案也能“最多跑一次”。

  据统计,近两年,义乌公安日均接处警975起。民警除了要面对案多量大的压力,还要面对办案时在多部门间多头跑、多次跑、重复跑的情况。去年,义乌市公安局借鉴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经验,积极撬动一体化办案改革,探索尝试打造司法共同体。

  “每当案子到了报捕阶段,我们就做好了来回跑的准备。”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分局民警龚伟建对此感触颇深。过去,办理一件普通侵财型刑事案件,民警需要在发改委、邮政部门、法制部门、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间跑,今后这一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线上,中心依托一体化办案系统,实现了案件、人员、文书、卷宗等基本信息的共享交互。“从民警提交案件材料,到检察院审核签收,一站式完成。系统还会对提请逮捕、移送起诉、提起公诉的案件,同步制作与纸质案卷一致的电子化卷宗。”义乌市公安局法制分局副局长朱剑峰告诉记者,这样也便于案件在流转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出现执法瑕疵。线下,中心在原有的领导审批、值班审核、捕诉审核等功能区外,还增设了检法派驻、估价鉴定、文书邮寄、法律援助等区域。

  不久前,上溪派出所民警陈洪卫办理了一起盗窃案,从提请逮捕、移送起诉、退回补充侦查、提起公诉到撤回起诉等诉讼阶段形成的纸质案卷,在一体化办案中心都可实现一窗受理、电子送卷,并由中心统一打印、送达、签收、反馈,“现在办案轻松多了。”陈洪卫说。

  现在,群众只要到一体化办案中心查询,即对刑事案件的最新进展一目了然。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中心涉案财物室还有专门的银行进驻办公。

  “一体化办案打破‘人来人往、文来文往’的传统交互模式,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打破了信息壁垒,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刑事诉讼环节。”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詹肖冰表示。

标签: 办案;民警;一体化;刑事诉讼;检察院;最多跑一次;义乌市;司法局;公安局;冯丽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