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抢占话语权 新区企业:做金华制造的“争先一族”
2018-06-06 09:06:07 来源: 金华日报 唐宇昕

  在今年过去的5个月里,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好消息接踵而来:2月,便携式热风枪产品获得“浙江制造”标准立项;今年前4个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7.6%。

  金义都市新区“制造军团”优等生,正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少新区企业力争在制造业领域抢占话语权,掌握市场竞争主动权,攀登产品价值链的高端位阶。

质量+品牌,如虎添翼

  这几天,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明一直在忙。每天,他要接待来自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四五批客人,商谈合作计划。而在该公司车间,生产线也是全天“火力全开”,以应对来自全球如雪片般飞来的订单。

  专业生产热风枪、钉枪、喷枪等的“普莱得”,面积不大,亩产税收较高。这个从创办初期的作坊式小厂,如今已演变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产学研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熟悉该企业的人都知道,它是行业细分下的“隐形冠军”,其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热风枪占全球销量的19%,其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第一。

  今年,“普莱得”再获殊荣——2018年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公布,便携式热风枪产品获得“浙江制造”标准立项。

  对于企业来说,能获得“浙江制造”标准立项,意味着产品含金量更高,质量更佳,是企业的一张金名片。品牌助阵,企业发展更加如虎添翼,从而赢得市场上更多客户的信任,产品供不应求。已拥有219项国内授权专利、13项境外专利的“普莱得”,质量提升、科技创新之路还在继续。

  “我们一方面大力夯实‘硬’基础,另一方面在‘软’实力上下功夫。”杨伟明说,公司在“机器换人”自动化提升、技术模块提升等方面不遗余力,在软件系统更新、售后质量服务等方面全力以赴,同时,每年将不低于全年销售收入7%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中,大力提升产品质量。

  质量+品牌,一场品质革命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新区企业,将精力放在了产品品质的打磨和标准的提升上。作为新区企业“老字号”,浙江华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持续创新升级,坚持高标准、高品质,产品每年都要“变身”,改良换代。目前,华丰电动接到的订单,已排到了9月。

实力+服务,升级密码

  硬实力杠杠,浙江制造“新区军团”,走出自己的发展路径。

  2016年,金利华《特高压特大吨位钢化玻璃绝缘子》标准,成为金华市区首个成功立项并通过认证的“浙江制造”标准。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是其转型升级发展的“密码”所在。

  在高新产业区块,开尔年产50万平方米保温隔热幕墙搪瓷钢板生产线项目吸引目光,搪瓷板的研发与产销模式全面开启。去年,由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建筑装饰用搪瓷钢板》“浙江制造”标准成功立项。

  5月31日,喜讯传来——“开尔”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基础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生产管理数字化、分析应用数字化等,是该公司数字化车间的建设内容。通过增加技术投入,“开尔”多角度、多方位增加高科技含量,延伸搪瓷产品的应用领域。

  主动搭建服务平台,金义都市新区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工程,力争打造一批品质卓越、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浙江制造”产品,鼓励企业研制与采用先进技术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行业发展,有效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以高标准激发实体经济转型新动能。

  一方面,新区做大做强原先优势产业,进行产业培育提升,通过抓大活小培育行动、创新驱动引领行动、工业平台整合提升行动等,推进“机器换人”,加快企业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提升竞争力和行业整体质量水平。

  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引进实施重大项目,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招才引智,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新步伐,努力引导“制造”向“智造”转型。

  新区致力于服务优化,以深化服务促发展,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深化经信领域改革,积极创新服务企业新机制,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提高为企业服务效率,努力在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企业质量提升上实现新作为。

  当下,新区企业“老字号”“新名片”同场竞技,以品牌建设引领质量提升,从智能化、信息化、产能化和国际化入手,转型正当时。

标签: 浙江制造;品牌;风枪;都市;高端;普莱得;搪瓷钢板;话语权;车间;老字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