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望江楼"的"喉口馒头"要回来了 沉寂10多年老字号易主
2018-06-06 08:09:5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许程丽

  在沉寂了10多年后,昨天下午,百年老字号“望江楼”商标所有权在绍兴市中正商标事务所正式易主。业内人士认为,易主或许能让老字号“望江楼”重现生机。

  “养了这么多年,这个商标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如今我老了,没有能力将它发扬光大,只能找个好人家‘嫁’出去了。”在转让过程中,“望江楼”商标原主人俞铁儿几度哽咽。

  提起“喉口馒头”,多数老绍兴人都知道,当年,这可是绍兴小吃的一块金字招牌。中国烹饪大师、越菜领军人物茅天尧曾向记者介绍,“喉口馒头”又称“喉口馒首”,上个世纪曾经声名远播,在食客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它始创于百余年前,当时,创始人王阿德携带一家老小避难绍兴,在望江楼关帝庙附近路亭内经营“喉口馒头”。这种馒头用半发面作皮子,肉馅内拌有香葱,蒸熟后皮薄松软,馅心鲜香,一口一个,广受好评。

  1993年,俞铁儿从绍兴市饮食服务公司承包了“望江楼”,地址就在越城区胜利路口。“当时,‘望江楼’的生意那叫一个好啊!这个小吃店,光是工人就有20多个,每个人从天蒙蒙亮就开始忙碌,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3000多元。”俞铁儿回忆说。

  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2002年9月29日,在俞铁儿生日当天,他含泪摘下了“望江楼”的牌子。此后,“望江楼”和“喉口馒头”渐渐淡出了绍兴市民的视线。

  “望江楼”关闭后,俞铁儿一边出去打零工,一边则摆摊卖“喉口馒头”。

  只是每每想起曾经的“望江楼”,俞铁儿感慨万千,“‘望江楼’这个百年老字号是败在我手里的,我有责任让它重新站起来。”为此,2005年,俞铁儿到商标事务所注册了“望江楼”商标,希望有朝一日重振“望江楼”雄风。

  这些年来,有不少人找他,想高价购买“望江楼”商标,但均被俞铁儿谢绝。

  “今年,我已60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已不可能再重振‘望江楼’,不如为它找个好主人。”俞铁儿说,“望江楼”的历史比“荣禄春”“同心楼”都长,而且市民对“喉口馒头”感情很深,相信这个品牌可以东山再起。

  “望江楼”的新东家吴荣江,是市区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总。“我从1993年到绍兴,就开始吃‘喉口馒头’。后来,又碰巧住老俞家附近,天天吃他的‘喉口馒头’,对这一传统小吃有感情,觉得这个商标就这样沉寂,太可惜了。”

  尽管此前并无餐饮从业经历,吴荣江还是决定从俞铁儿处买下“望江楼”商标。经多次商谈,最终双方以14万元的价格成交。

  至于未来如何经营“望江楼”这一老字号,吴荣江说,可能还是会以小吃为主。下一步,将物色专业餐饮人士来管理,找一个合适的店面,把“望江楼”重新开起来。

  “任何一个商标,只有充分使用才能发挥价值。”绍兴市中正商标事务所主任高玉萍告诉记者,10多年前,“望江楼”商标就是她经手注册的,其后该商标一直被埋没,她也觉得非常遗憾。如今,“望江楼”商标有了新主人,或许不久以后,它潜在的价值将得到开发,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欣慰的事。


标签: 商标;馒头;老字号;喉口馒头;事务所;望江楼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