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爽爽天气助高考 顶多有点小闷热
2018-06-05 09:11:56 来源: 金华晚报 方玲珊 韩兴

  本周,高考即将到来,不知道学子们心情怎样,但老天爷好像算着高考的时间,想给考生加油鼓劲儿。本周前半周阴雨,星期四高考日开始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最高温在30℃左右,闷热或许有一点,但比去年接近高温线的天气显得更善解人意。

本周气温前低后高

  “一到周末就下雨”的魔咒仍然难以打破,在经历了一天的短暂晴好之后,上周六雨水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好在降水总体较弱,对大家外出游玩影响有限。本周我市西南暖湿气流较活跃,多阵性降水,5日(周二)前后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气温前低后高,前半周“二字头”,较舒适,周四至周日最高气温回升至30℃~32℃,“闷热”可能要重出江湖了。

  具体天气预报为:明天阴有阵雨,温度22~25℃;星期三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1~26℃;星期四是高考首日,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温度22~30℃;星期五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3~31℃;星期六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温度23~30℃;星期天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4~32℃。

“芒种”时节,清淡饮食

  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高考期间天气以多云为主,但最高温也在30℃上下。考前,也就是本周三,将迎来“芒种”节气,这个节气,说它是“雨神”的化身一点不错,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加,南方特有的湿热无处不在。湿热的天气,食物保鲜显得更为重要,考生们加强营养的同时,也要注重温补和饮食的平衡。

  中医提醒,芒种时节,人特别容易困倦,心情有点暗沉。这个时节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弱,胃口不好可以清淡饮食,如蔬菜、豆类、水果,可为人体提供所必需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及大量的维生素。

营养均衡,考前要“稳”

  由于考前学习紧张,体能消耗较大,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良,于是变着花样满足孩子的要求,甚至不惜整天大鱼大肉。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金华市名医贾素庆提醒,其实,每天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胃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反而容易造成肠胃疲劳,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影响学习和复习。

  医生提醒,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标签: 阵雨;肠胃;饮食;气温;天气;考生;大鱼大肉;阴到多云;节气;食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