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树立标杆 因类施策 环保整治促东阳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5-31 09:06: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实习生 黄娇丽

  东阳是全国红木家具重要产区,现有木雕红木企业2000余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从业人员10余万人。随着行业发展壮大,产业结构“低小散”、环境污染、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逐渐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发展的瓶颈。

  自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以来,东阳市将环保整治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整治工作,并以环保整治工作为突破口,倒逼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5月28日,东阳累计关停淘汰企业587家;规上企业、拟培育(承诺)上规企业337家,已全部完成环评委托协议签订。

  因类施策

  分类推进环保整治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东阳市将全市木雕红木企业纳入整治范围,同步开展废气、粉尘、废水治理,坚持“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为确保环保整治取得实效,该市成立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领导小组,制定《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整治实施方案》,分重点区域组建工作指导组开展集中攻坚,在横店、南市、南马、画水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集中的乡镇街道树立样板企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推进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整治过程中,东阳综合考虑企业的规模、效益等,因类施策,对337家规上和拟培育(承诺)上规的优质企业进行重点指导,争取全部整改到位,通过检查验收;对500多家“四无”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对处于中间层面的1000多家企业,有整改条件的企业,限期整改,鼓励兼并重组、扶持做优做强,对没有整改条件的企业,依法停产整治。

  树立标杆企业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自启动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整治以来,东阳通过规范提升、整合重组、关停淘汰三大举措,树立标杆企业,以点带面,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东阳市在南市、横店、南马、画水四个木雕红木行业集中的镇街选取8家企业作为试点,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分别到湖州南浔、德清等地学习环保治理经验,考察当地设备供应商以及家具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为试点企业先行开展设备安装、审批、验收等工作提供借鉴。

  目前,东阳已涌现出许多环保整治标杆企业,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其中,新明红木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投入300余万元改进环保设施,目前已基本完成环保处理设备安装,并相继投入使用;恒达木业在原有自制水帘墙的基础上安装了最新式的水帘墙,新老办法结合,解决了车间的扬尘问题;华厦大不同红木在油漆车间安置环保设备,实现废气“零排放”。

  东阳市在召开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工作推进会的同时,已连续多次组织红木企业到这8家样板企业参观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整治促集聚

  打造生产制造示范基地

  东阳市以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为契机,开展村(社)居民区低小散污企业“清零入园”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步伐,推动木雕红木企业集聚发展,提高木雕红木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根据规划,今年东阳拟通过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银行融资等多元投入,利用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高标准谋划建设小微产业园10个以上,重点引导治污型、高税型、成长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入园发展。

  东阳市出台《小微企业创业园管理和评价办法(讨论稿)》,完善配套扶持政策与入园项目负面清单和企业评价体系,规范园区产业、环保、能耗、投资强度等管理,推动红木企业规范、集聚发展。

  此外,东阳建立长效机制,打好环保整治组合拳,建立智慧监管平台,推动整个行业更有序、更高水平发展,打造全国红木家具生产制造示范基地。


标签: 木雕;红木家具;红木;木雕红木;标杆企业;示范基地;红木企业;产业;环保设施;样板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