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实施五大行动 黄岩:力推“模塑大区”迈向“模塑强区”
2018-05-26 09: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解文雅

  连日来,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建设如火如荼。5月24日,小镇客厅项目顺利结顶。完工后,它将集博物馆、商务洽谈、文化休闲服务和旅游接待功能于一体,成为小镇的门户和中枢;小镇客厅不远处,投资3亿多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也将在下月迎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西安交大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黄岩示范中心、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黄岩分中心、省级云图众创空间等创新资源一并迁入大楼内,并将浙江省模具检验检测中心升级成为国家级模塑检验检测中心。

  “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动员大会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我们将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苦干实干,勇于担当,力争取得新突破,再创小镇新业绩。”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党委书记王文忠说。

  5月25日,黄岩召开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动员大会,聚焦“千亿产业”培育目标,推动模塑产业向产品高端化、制造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1年,实现模塑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占全市千亿模塑产业集群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到2026年,打造千亿级模塑制造产业集群、国内领先的模具制造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日用塑料制品生产基地。

  台州模塑产业集群特征明显,地区集中度高,其中90%左右的企业集聚在黄岩区。黄岩是中国模具之乡、塑料日用品之都,是全国首个模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塑料模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也是省级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区。模塑产业在黄岩已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已形成国内模塑工业功能最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体系最完整的产业链,具备了培育千亿级产业的坚实基础。然而参照发达地区,黄岩还存在龙头引领不强、品牌品种品质建设滞后、要素制约明显等问题。站在新起点,黄岩必须从模塑大区向模塑强区转变。

  “我们将积极参与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坚持塑料管道的主业不动摇,加快太阳能、电器协调发展,延伸产业链,拓展海外市场,打造‘智慧工厂’和‘绿色工厂’,实现裂变扩张、赶超发展。”永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震宇说。据了解,该公司已入列黄岩区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企业和全市“航母企业”培育名单,计划投入7000万元对塑料管道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通过将物联网技术覆盖整个工厂、自动采集生产原始数据,使企业能够快速决策,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投产后预计关键设备智能化率达到85%,制造过程数控化度达到95%,一次优质品率达到98.5%,人员减少60%。

  推动模塑产业再攀新台阶,黄岩将重点开展研发创新提升行动、智能制造深化行动、企业雁阵培育行动、发展空间拓展行动、质量品牌创建行动等五大行动,精准发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立足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该区进一步加大创新资源集聚力度,带动整个产业技术跨越、结构升级。此外,将在3年内拿出35个总占地3200亩小微园区的半数以上,用于建设以模塑为主导产业的小微园区,引进一批“专精特新”模塑小微企业入驻。


标签: 小镇;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资源;示范区;智能;产业;客厅;塑料管道;产业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