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兰溪有人给留守儿童拍摄微视频 拿下全国唯一一等奖
2018-05-10 09:44:42 来源: 金华日报 唐旭昱

  5月7日中午,一个兰溪男人走进了北京电影学院,他有些兴奋。下午1时,“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学校的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这个兰溪男人和他的志愿服务队拍摄的微视频《大山的守候》,获得综合奖一等奖及单项奖新东方文化大使奖。

  一等奖,全国只有一个。

  去领奖的兰溪男人,许多人并不陌生,他就是兰溪电视台的导演,曾因创作99集兰溪方言剧而家喻户晓的水鸿雁。

  《大山的守候》是个13分钟长的微视频,讲述留守儿童“童童”,因父母外出打工不在身边,跟爷爷一起生活的故事。通过童童和爷爷的几个生活片段,来表现童童对亲情的渴望。

  水鸿雁是这个微视频的主创成员,他带领“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的文化志愿者,历时一个月时间拍摄制作。水鸿雁说:“剧本创作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是外公外婆带大的,村里有很多留守小伙伴。另一方面,是因为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一直长期关注着留守儿童问题。当初参赛,希望通过这部公益电影的发布,让更多的人给予这个特殊群体关心和关爱。”

  在志愿者们看来,留守儿童缺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父母所带来的安全和依靠,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温暖。

  影片以兰溪市黄店镇蒋塔村留守儿童为背景。蒋塔村,位于兰溪黄店镇西面,现属朱家村的一个自然村,是兰溪西部海拔最高的村。村里不通公交车,从朱家到蒋塔有6公里左右的山路,交通不便。每年过完年,村里的年轻劳动力都出去打工挣钱了,只剩下一些留守老人和孩子。

  微视频中的演员,都是文化志愿者,虽然没有表演经验,但热情满满。爷爷的扮演者周新福,已经70多岁了,但相当敬业,为了角色更加逼真,找了好几箱子几十年前的衣服。

  “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

  共有来自各地青年网友以及组织机构的100部作品入围。经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两大评审流程,逐出大赛各项综合奖与主题单项奖。

标签: 视频;服务队;男人;留守儿童;大山的守候;文化志愿者;一等奖;青年;颁奖典礼;东方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