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别墅大盗作案逾百 婺城警方连根拔起 快速锁定嫌疑人
2018-05-09 10:17:48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昨天上午,婺城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香溪玫瑰园特大入户盗窃案,摧毁了龙某等人组织的跨省流窜盗窃高档别墅职业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人,带破浙江、上海、福建等地盗窃高档别墅区案件百余起,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总结这起案件的成功经验,婺城警方负责人提炼出“快、准、狠、稳、新”五个字。

  合成作战,快速锁定嫌疑人

  去年6月17日,永康人胡某位于金华香溪玫瑰园别墅内的保险柜被撬,名贵手表、黄金、珠宝首饰等物品被盗,共计损失约115万元。

  婺城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等级响应机制,抽调刑侦、网警、视侦、合成、派出所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持下,分头开展技术比对、视频追踪、通信数据分析等侦查工作,共同研判案情、梳理线索。技术组通过现场提取痕迹物证(鞋印),串并6月15日安地桂语山居排屋被盗案。

  桂语山居排屋盗窃案现场有较好视频条件,显示一名嫌疑人翻窗户进入室内,另有一名嫌疑人在门口望风。嫌疑人作案时戴手套、口罩及帽子。

  视频侦查是婺城公安分局“周峰工作室”的强项,工作室成员通过对案发时间前后进出安地镇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追踪排查,很快发现一辆嫌疑轿车。该车平常活动范围均在武义,案发当时却出现在安地镇,且与作案时间吻合,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结合“天网”数据分析,成功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石某。

  此时,技术组捷报再传,案发现场提取到的鞋印与金华保集蓝郡小区盗窃串案比对成功。保集蓝郡小区在2017年6月9日连续发生4起入户盗窃案,作案手法一致,且技术人员在串案现场勘查提取到嫌疑人的生物检材,经DNA比中一名贵州松桃籍嫌疑人龙某。

  专案组将这3个小区的案件进行并案侦查,通过视频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虽然每次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同,但来去路线相同,出发和回去的地方均在武义桐琴镇东干村。专案组查东干村,最后准确追踪到嫌疑人的落脚点。

  在上级相关部门支持下,专案组确定,嫌疑人石某于去年6月18日15时许从永康到义乌义亭收费站附近,同行的还有另外3名男子。专案组初步判断,极有可能是石某与同案犯到该高速口乘坐过路大巴准备潜逃。

  “云上追踪”,省际协作擒案犯

  专案组在高速交警配合下,调取了相关视频监控,发现4名嫌疑人于去年6月18日乘上过路大巴。通过调取收费站监控录像,排查出该时间段内有两辆大巴经过,在继续视频追踪后,发现其中一辆大巴前排位置上坐着的两个人,与桂语山居盗窃案中嫌疑轿车上的两人衣着特征一致。

  此时,距离大巴上高速往衢州方向已行驶一个多小时,如不快速追击,将会失去人赃俱获的最好时机。指挥部果断派出两组侦查员连夜追捕。

  追捕组在高速上行驶至江西时,无法判断该大巴行驶路线。指挥部在后台全程保障,通过信息研判开展“云上追踪”,对大巴历史行车轨迹、实时轨迹进行分析,并与抓捕组时刻保持指挥畅通。最后分析出该车最有可能走的线路是沿G60高速开往湖南。

  第二天0时许,经过800多公里、历时6小时追踪,专案组提前到达赣湘金鱼石省际卡口。为确保抓捕顺利,指挥部发挥跨区域协同作战机制,获得湖南高速交警及当地刑侦部门配合,成功拦截该大巴并在车上抓获犯罪嫌疑人,查获名表、黄金、现金等被盗物品。

  此时距案发仅48小时。

  深挖审查,串并破案百余起

  4名嫌疑人在人赃俱获的情况下,仍然拒不交代。审讯组调查发现,4人均为贵州松桃人,以盗窃为业,是职业犯罪团伙成员,前科累累。他们结伙作案,在外集中暂住,互相“传授技术”,并订立攻守同盟,若有人出卖就威胁报复家人,使成员之间产生较大心理压力,进而使得审讯对象口供较难突破。

  “徐兵工作室”是婺城公安分局预审方面的专家。该工作室抽调审讯能手加入专案组继续审查攻坚,通过其中一名嫌疑人想抽烟这一心理弱点,成功突破其口供,并以点带面,最后突破其余3人口供。

  专案组经过缜密分析,成功串并东阳虎鹿、歌山,绍兴嵊州、上海嘉定等地同类型案件数十起。

  审查组瓦解4名嫌疑人的攻守同盟,迫使他们陆续交代了其他8名嫌疑人。经查,其中两人在武义落入法网,其余成员则跑回老家躲避风头。

  同年9月底,专案组派出追逃力量赴贵州松桃县开展抓捕。在发现嫌疑人从家中逃窜后,抓捕组紧咬不放,辗转重庆、厦门等地,最终抓获全部嫌疑人。

  至此,该案嫌疑人到案12人,共破获金华市区、永康、武义、绍兴、杭州、上海、福建等地入户盗窃案件百余起,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今年4月3日,此案宣判。其中为首的龙某犯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10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8.5万元。其余涉案人均作出有罪判决。

  婺城警方负责人说,该案暴露出部分小区物业监管不力、住户防盗意识不强等问题,该局已向当事方发出整改意见书。

标签: 嫌疑人;专案组;盗窃案;视频;职业犯罪团伙;涉案价值;云上追踪;永康;犯罪嫌疑人;公安部督办案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