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 经典诗歌咏流传
2018-04-27 09:36:33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胡雅心 通讯员 郑亚莉

01.jpg

  为了庆祝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下午,汤溪小学开展第一届经典诵读节“经典咏流传”活动,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中华经典诗文的视听盛宴。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这首优美的中国古典诗歌,讲述了主人公追求所爱而不得的怅惘与苦闷。六年级3班的孩子们齐声吟诵,清澈的声音,优雅的表演,将这首诗歌的意境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900多年前,抗金名将岳飞喊出了“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豪言壮语,成为千古绝唱。今天,汤溪小学四年级1班的孩子们用他们的万丈豪情,演绎了这首爱国将领的抒怀之作。一时间,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朗诵响彻报告厅,引得台下的孩子们跟着一起朗诵。

  此次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一共演绎了《游子吟》《蒹葭》《满江红》《明日歌》等40个节目。节目内容精彩纷呈,全部选用中华经典古诗文中的优秀篇目、段落,配上音乐和舞蹈,尽情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论语》诵读是此次活动三四年级各班级的保留节目,同时《论语》也是该校三四年级学生必诵必背的经典书目。2015年9月开始,该校利用“九峰课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本学期开始,各班又利用晨读、语文课时间,开展“读经典、诵经典”学习活动。教学楼前建成的“经典文化”走廊展示了以“唐诗、宋词、孔孟、老庄”为主题的国学精髓,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校长章颖也是大力推崇经典诵读,传承国学文化的活动。诵读中华经典,塑造孩子的人格,培养其语文素养,这与汤溪小学百年的历史底蕴一脉相承。


标签: 经典;孩子;三四年级;中华经典;中华经典诗文;视听盛宴;论语;蒹葭;经典咏流传;诗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