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积极探索解决空巢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
2018-04-19 08:01: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昨天上午10时45分,王店镇四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厨房飘出一阵浓香,台面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个保温饭盒。穿着“孝慈”红马甲的烧饭阿姨陈爱珍打开饭盒盖,记者看到上层是千张结红烧肉,下层是清炒南瓜。“时间差不多了,马上要给老人们送饭去。”她边说边麻利地从大电饭锅里盛出一碗碗米饭,组装好饭盒后,交给负责送饭的阿姨王彩英。

  王阿姨把保温饭盒装进箱子,放在电动自行车上,驶向梅园路,她负责送饭的老人大多居住在这附近。83岁的独居老人陈月仙见到送饭的王阿姨,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原先自己在家里烧饭,几年前生病后,社区居委会将她列为送饭对象,每天中午都能准时吃到送上门的热饭热菜。

  “中午的饭菜量都很足,老人们一般能吃两三顿,所以每天只送一次,每位老人有两个饭盒轮换使用。”王阿姨从陈月仙手里接过上一天的空饭盒说。每周有固定的轮班表,每次轮到的送饭阿姨都要负责挨家挨户送到,骑电动自行车兜一圈大概需要1小时20分钟。无论寒暑,无论风雨,王彩英和其他几位负责送饭的阿姨一年到头不间断地为附近几个社区的21名需要送餐的老人服务,这些老人大多是空巢独居状态,有些因病导致失能。

  王店镇民政办副主任叶诚介绍,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饭服务始于2010年,坚持至今已有8年。服务对象由社区居委会负责摸底排查,以四喜社区为中心,辐射到周边的3个社区。每餐收取饭菜成本费7元,服务费1元。最初由社区老党员和热心居民负责送饭,自2014年开始由孝慈为老服务中心接手统筹安排。此外,送饭的工作人员也会根据老人需要承担家政服务。

  “秀洲区的老龄化程度较高,在前期的排摸过程中,我们发现空巢独居老人吃饭是个问题,特别是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各镇、街道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开展更细致周到的为老服务工作,其中,空巢独居老人的一日三餐是头等大事。各社区依托各自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借助社会组织力量解决难题。

  王店镇四喜社区提供送饭服务,新塍镇凤舞社区则有一个“全年不打烊”的爱心食堂,这个食堂开办于2015年11月,主要为社区内70周岁以上、户籍在本辖区的独居和困难老人免费提供营养午餐。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放心,社区每周都会提前列出下周的爱心菜谱。行动利索的老人每天自己去食堂吃饭,对腿脚不便的几位高龄老人,凤舞社区也会提供上门送饭服务。秀洲区还在努力探索如何进一步借助社会组织力量,或以“邻里互助送饭”等方式,为那些居住在较偏远农村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服务。

标签: 社区;阿姨;老人;沈怡婷;董时纲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