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实施“双十百千万”工程 金华市服务业将奏响创新发展曲
2018-03-19 09:03:5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通讯员 陈晔

  作为我市经济的强大引擎,近年来服务业一路高歌猛进,增加值占GDP比重2014年首次超越工业,2015年超过50%,2017年达到53.4%的历史新高,增加值一举突破2000亿元历史性大关。金华跨入了一个由服务业占主导的经济新时代。

  2012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据市发改委介绍,随着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改革红利显现,服务业不断跑出“加速度”,当年提出的主要目标均已按时或提前实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市服务业这艘经济巨轮,有必要锚定新航向和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拥抱新时代。

  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提出要通过实施“双十百千万”工程,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800亿元,占GDP比重达58%,金义都市区核心区要达到60%,努力打造长三角南翼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五大提升:加快服务业创新转型

  从我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推进路径来看,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载体,一手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一手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通过产业结构层次、集聚发展水平、企业创新能力、城市服务功能、居民消费水平等五大方面提升,建立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良性格局。

  生产性服务业,是服务业产业结构层次提升的重点。为此,我市将加快服务业结构优化调整,使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产品更加丰富、质量明显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到2025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55%。

  围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强化“平台、分享、体验、创意”四大经济发展载体,推进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大电商园区、物流园区以及省市特色小镇建设力度,促进企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25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500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2家、超2000亿元1家。

  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我市将促进现代物流、信息经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等服务业多业态跨界融合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服务业中应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文化创意能力建设,助力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

  生活性服务业作为当前服务业的主导,未来重点是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信息通信等,提高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到2025年,旅游收入要实现3000亿元,年均增长13%;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增加值1700亿元,年均增长8%;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000亿元,年均增长15%。

  四大工程:加强服务业驱动支撑

  我市服务业乘风破浪,迎来了一个创新发展的新时代。为给这艘经济巨轮提供强有力的驱动支撑,我市提出了实施“双十百千万”工程计划。

  其中,“双十”工程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特色小镇在用地、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重点提升十大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信息经济、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科创服务、健康服务、商务服务、服务贸易十大重点行业,形成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齐头并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双百”工程,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理念,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等服务业重点领域或产业短板,健全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动态管理、滚动实施,精准开展服务业招商,策划引进建设一批优质项目,每年实施100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推进服务业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组织开展全市服务业重点企业评选,每年培育扶持100家现代服务业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品牌创新企业。

  “双千”工程,要持续扩大服务业有效投入,每年新增服务业有效投资1000亿元。加大科技、人才和管理等创新要素投入,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人,推动现代服务业向科技引领、创新推动型转变。

  “双万”工程,聚焦提升“市场带动制造”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万亿级市场和万亿级金融。到2025年,形成线上线下万亿级市场体系,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1万亿元。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强化要素保障、人才支撑、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服务业创新发展。同时,整合优化市级各类服务业专项资金,用足用好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试点专项资金,市本级每年用于扶持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总额达到1亿元以上。


标签: 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GDP比重;新时代;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文化创意;营业收入;发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