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江西5岁男孩误乘高铁走丢 多亏金华站这群“临时爸妈”
2018-03-05 08:58:29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这个春节,5岁的江西婺源男孩小强炜误乘高铁走丢,上演了一场跨省寻人。央视四套《中国新闻》栏目以《浙江金华:5岁男孩误乘高铁走丢 多方力量帮忙回家》为题,报道了这次跨省寻人的温暖故事。

  昨天,记者来到金华高铁站,听亲历事件的工作人员讲一讲寻人背后的故事。

  带娃买票,孩子跟错大人上了车

  2月28日16时多,金华站接到江西婺源站的一个电话,说婺源有一个5岁小男孩走丢了,很可能就在驶往金华的列车上。

  当天下午,小强炜跟着家人到婺源站买车票,后来家人发现小强炜不见了。家人们在站外来来往往寻找多趟,依然未果。带孩子的外婆急得差点晕倒,就怕孩子被人贩子拐走了。好在镇定的外公想到,外孙曾经跟爸妈坐过高铁,孩子会不会以为自己也要坐车,跟错大人上了哪趟列车?于是,他们找到了当地铁路派出所报警。

  果不其然,民警通过监控回放找到了小强炜:春运期间车站人多,孩子不小心跟错大人进了站,并上了黄山北开往上海虹桥的G1510次高铁。列车乘务员开始在车厢里寻找,发现孩子时,他已经意识到自己走丢了,害怕得不知所措。

  此时,距离该趟列车从婺源站发车已经过去近两个小时。列车最近的停靠点是金华,到站时间是16:07。于是,就有了金华站接到的那通紧急电话。

  几分钟后,列车到达金华。金华站工作人员和民警一起,到站台上做交站处理,把小强炜接下车,安置在车站客运值班室。

  外公赶来接娃要给车站点赞

  小强炜年纪小又经历了走失,忐忑不安。一头白发的车站客运老师傅俞水成就成了孩子抱着不肯撒手的“临时外公”。

  客运服务台工作人员傅琳枝说,孩子刚到车站时又饿又怕,看到俞水成却有种特殊的依赖感,在他的怀里就安安静静的。“老师傅照顾孩子有经验,而且他非常有耐心,孩子最信任他。”

  这时候,车站客运工作人员王乐群拿来盒饭、饼干,三个穿着制服的叔叔阿姨陪着小强炜,填饱了肚子,脸上也恢复了血色。

  人来人往,小强炜身边不同的“临时爸妈”带来不同的关心。看孩子还是有些病恹恹的样子,有人拿来体温计,有人不停地讲笑话,也有人在给他“倒计”家人过来的时间……天色渐晚,车站候车室又忙碌起来。小强炜对这些穿制服的叔叔阿姨渐渐熟悉,在铁派民警姚红丽的怀里,他安心地睡着了。这时,细心的姚红丽发现了孩子一直不肯说却总不舒服的原因——小强炜尿裤子了。

  客运值班员朱勇刚马上找来新毛巾给孩子擦干、保暖,姚红丽又打电话给家人,让他们抓紧送一些家里孩子穿的裤子来……

  晚上8点多,小强炜的外公从婺源赶来金华,他一直站在车厢连接处,期待车门打开的那一刻。“现在就特别希望快点见到孩子。”

  8号站台上,姚红丽和朱勇刚带着小强炜在等待。“你看,外公来了!外公来了!”小强炜脸上露出轻松的笑,活蹦乱跳地跑过去扑到外公怀里,外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一直担心娃娃人生地不熟会很怕,没想到车站工作人员那么细心周到,娃娃找到了,还帮我们照顾得那么好,太感谢了!”

  “我到金华了,见到小鬼了,准备坐车回来,我们都很好!”外公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并乘坐最近一趟车返回婺源。“车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相当好,我要为他们点个赞!”

  粗心家长挺多,“临时爸妈”挺忙

  “像小强炜这样的情况,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还挺常见的。”傅琳枝说,如今高铁车次密集、频率高,到站停靠时间短,同行人因行程准备不及时或突发原因造成误车、走失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春运期间,经常会有同行乘客有的上了车,有的没上车的情况;乘客中途下车休整,车走了人却没上……这些情况发生时,乘客不用过分担心,应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

  误车意外、丢行李的事发生在大人身上还好,遇到心大的家长,可能出门连孩子都能弄丢了。“手机一族特别多,不牵孩子、不管行李,只低头玩手机,候车室人来人往,孩子跟错人或者混进人群里,很容易走散。”傅琳枝告诉记者,在服务台工作以来,时常会遇见心大家长引发的奇葩故事,她想借此机会提醒家长们,带娃出门一定要把孩子的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候车室这类封闭的室内还好,在检票口因为队伍长,管好孩子不仅出于自我安全考虑,也能给车站有序检票提供支持;站台上的安全黄线不可逾越,因为车次密集,站台两侧往往会有两趟列车同时候车的情况,这也是孩子走丢、误乘车最可能发生的时候。

  正是因为这些突发情况,在金华站服务台,五名工作人员经常会做“临时爸妈”。事实上,除了较年长的俞水成,其他人多是年轻女孩,还没有成家当妈妈。从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和孩子交流,到哄娃照顾的一把好手,她们提前尝试了“一颗老母亲的心”。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大家用爱心和细心构建了一个“车站的家”,让乘客在这里找到安心和放心。

标签: 孩子;大人;小强炜;外公;金华;婺源;列车;车站工作人员;车站;江西婺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