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铁路金华站今年底全面建成 全体建设者决战誓师
2018-03-05 08:43:15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3月2日,铁路金华站工程建设决战年誓师动员,沪昆客运专线浙江公司、市城建发展控股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中天集团等参建单位,发出了决战300天的铮铮誓言,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是铁路金华站建设的决战收官之年,目标是实现南站房、南广场全面启用;周边迪耳路、凤山街、五一路等配套道路全面建成;站区形象美化全面完成;普速场全面恢复办理普客业务,通车营运。

  再过10个月时间,一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按“南北组合、高架候车、分层疏解”架构的,富有金华元素和时尚气息的铁路新客站,将展现在金华市民面前。通过宽敞气派的高架候车室及地下出站通道连接,金华站将南北融为一体,最高可同时聚集8000人,并凭借10个乘车站台面、15条股道的场站规模,进一步巩固现代化一等大站的地位。

  在金华站南广场及周边,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加紧站点建设,对接铁路金华站。未来,金华站将建成为集铁路(高速、城际、普速)、汽车客运、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工具换乘、疏解于一体,商业、旅游服务等功能综合发展的交通枢纽区。

  勇啃硬骨头 攻克无数障碍

  2014年底,铁路金华站北站房及北广场(高速场)建成,杭长高铁正式开通,标志着金华客站交通枢纽区建设的“第一战役”圆满结束。2015年初迅速展开“第二战役”——南站房及南广场(普速场)的建设。

  铁路金华站建设总投资约19亿元。其中:南北站房总投资约6.4亿元,南北广场总投资约12.6亿元。南站房和南广场改建是一项跨行业、跨部门、跨地方的系统性工程,涉铁问题多、建设时间紧,其复杂、艰巨、困难之程度超乎想象。中国铁路总公司专家就曾表示,金华站的建设难度堪比苏州站,是全国建设最困难的铁路车站之一。

  铁路金华客站交通枢纽区建设指挥部及各建设、施工单位发扬“钉钉子”精神,克难攻坚,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2015年先后完成了金发大厦拆除、931地下人防工程政策处理及拆除等。其中,21层高的金发大厦安全拆除,成为上海铁路局临近既有线施工的示范项目。2016年又与铁路部门通力协作,完成了行包房拆除、南站房出站口迁移。同时,南广场地下空间开挖,全面转入土建施工。2017年3月1日起金华站停办普客业务,为南站房最终拆除重建铺平了道路。

  由于南站房高架候车室、地下社会通廊等要从空中和地下跨越沪昆线,既要保证铁路正常通行,又不能拖延工期,协调任务繁重,施工时机稍纵即逝。而南站房与南广场又必须交叉施工,不同施工方需要精诚协作。以承建南站房的中铁电气化局、承建南广场地下空间的中天建设集团为代表的多支参建队伍,制定科学的施工时序,边拆边建、边挖边建,交叉施工,紧密配合,协同作战。

  “为了在既有铁路上方建高架候车室,仅列车通行面、施工作业面就相互转换了三次;为了与时间赛跑,我们调集了数倍的施工力量,最紧张的时候有500多人同时展开会战。”中铁电气化局金华站项目部负责人欧利平介绍,他们以一股子顽强的拼劲,仅用了八九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正常十七八个月的工程量,南站房、站台、地下旅客通道、雨棚等将近2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中天建设集团中标南广场项目后,仅20天就调集了精兵强将进驻现场办公,2016年6月开工,建设已历时600余天。按照高于国家要求的企业标准,每道工序、工艺做到“样板先行,先样板后施工”,全力创建省文明标准化工地。在建筑质量上,中天建设立下豪言,要确保“钱江杯”,争创“鲁班奖”。

  决战300天 交出时代答卷

  “要以一天不耽搁的紧迫感抓项目谋划,以一刻不懈怠的使命感抓建设进度,以一点不马虎的责任感抓工程质量。”以2018年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为决战总目标,金华站各支参建单位集体誓师,开启收官大会战。

  根据指挥部制定的2018年金华站建设任务分解表,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旅客出站通道等,今年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8月份完成内部装饰,10月底前通过初步竣工验收,12月份具备恢复办理普客业务的条件。由于南站房施工重大攻坚任务已抢在今年春节前基本结束,为2018年如期完成站房内部装饰和竣工验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由市城建发展控股公司建设的南广场总投资10.6亿元,是金华站枢纽建设的重心之一。南广场建筑面积达6.45万平方米,地面设中央景观广场、快速公交(BRT)和普通公交首末站。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并设立出租车上客区、商品展销中心等。同时,新建两条地下通廊,一条与汽车西站地下连通,实现无缝对接和换乘,一条与北广场相连,方便行人南北互通,并预留金义东轨道交通出入口。地下二层则主要为社会车辆的停车提供服务。

  作为2018年重点攻坚工程,南广场到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70%。其中,完成了连接汽车西站地下通道主体结构,西半幅主体结构已完成验收并展开内部装饰施工。下一步,南广场将进行多个攻坚战,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完成连接汽车西站地下通道安装及装饰工程,7月底前完成南广场主体工程,10月底前完成南广场装饰工程、景观工程,11月底前完成南广场工程竣工验收,12月份投入使用。

  为配合铁路金华站南站房、南广场的重建和启用,市城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从2017年起对周边五一路、迪耳路、凤山街、人民西路以及双龙北街等部分路段进行优化改造,围绕新的站房和广场构建一个内外畅通、快速疏解的交通网,使之与未来综合枢纽区的要求相适应。目前,各条改造道路正加紧铺设地下管网、浇筑沥青路面,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

  据介绍,各参建单位已按天倒排决战计划表,明确每日目标、细化每日责任,层层狠抓落实,以冲刺决战的姿态,确保2018年12月底金华站南站房和南广场如期启用和通车,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标签: 硬骨头;金华;南站;广场;铁路;南站房;决战;施工;主体结构;参建单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