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山高质推进全域旅游 实施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2018-02-28 08:33:04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昨日记者从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获悉,2018年是金华山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起始之年,该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争创市区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创金华山全域旅游新时代。

  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成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的重大决策,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理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金华山打造成国际化风景名胜区、中国重要的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在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金华山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全面优化景区环境,改善游客旅游体验,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推动美丽金华山建设,实现“五个持续”,即经济运行持续向好、5A创建持续推进、全区环境持续优化、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党建工作持续加强。2017年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7.6%。

  从原来双龙单一景区,扩展到金华山150平方公里,金华山旅游由点到面,推动文化、体育、影视与旅游主业融合发展,向“处处皆风景”的全域旅游纵深推进。通过房屋立面改造、公路两侧景观营造,沿线村庄道路档次提升,洞前、鹿田、西旺等一批景中村白墙黑瓦,鲜花点缀,洁美绿一体化,扮靓了自身也扮靓了景区,与景区和谐共赢。

  针对双龙洞、冰壶洞等老景点,金华山以创5A为契机,全面提档升级,推陈出新。双龙风景区先后完成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双龙洞等洞内灯光改造、叶圣陶雕塑广场提档、洞前停车场整改、旅游公厕提档、旅游标识标牌优化等一系列建设任务,同时开通景区交通巴士,新建了莲花观景平台等,景区形象焕然一新。

  为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金华山2018年将以共建都市区全面推进“三个圈带”建设,以旅游全域化推动“三个层级”开发,以产业融合谋划“三个综合体”平台,实现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三个翻番”的目标。“三个圈带”分别是15平方公里的城市拓展区、罗店和赤松两个小镇;“三个层级”是指以智者寺、尖峰山为代表的山脚区块,以双龙、黄大仙祖宫、赤松宫为代表的山腰区块,以双龙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山顶区块;“三个综合体”分别为以汽车城为代表的商旅综合体,以罗西花卉走廊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以锦林佛手园、老石桥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目前,金华山已初步确定盘前不老冷泉、智者文化园、仙缘小镇五洲城、九龙古茶园、双龙溪、罗店和赤松游客集散中心等16个重点项目。每个项目建立领导联系制,组建工作推进小组,按照“包装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开放一批”的要求,加快前期政策处理和洽谈签约,争取在今年“五一”前集中开工一批,给金华山大开发、大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聚焦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金华山将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服务设施和基础配套,完善智慧景区的建设,谋划金华山旅游服务综合体,提高旅游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增强双龙胜景品牌影响力,力争2018年全面达到5A迎检标准。

标签: 金华;旅游景区;行动计划;双龙;旅游;景区;旅游经济区;赤松;发展;龙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