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 磐安工旅融合打造生态工业园区
2018-02-22 09:04:2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一条马路,两边分别是“巨久轮毂”和磐安县尖山镇藤潭岗村。一个是年销售近2.7亿元的企业,一个是全国文明村。

  去年初,记者采访时曾听闻这对“邻居”有摩擦,村民捂着鼻子,对马路对面的气味直摇头。

  “把厂房往后移!”创二代小林考虑“邻里关系”,投资新建1万平方米厂房,引进封闭式自动化生产线,一只只轮毂“关起门来”产出。

  时隔一年,新厂房投入使用,还有“身家”约530万元的废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备正在配套。尽管距离远了,两家“邻居”的心却近了。

  “来到这片绿水青山,就要吃生态饭。”发展生态工业园区的倒逼转型,让新巨久有了新气象,轮毂从进厂到包装全过程均在新厂房内完成,自动化生产过程均衡环保,今年预计产值提升1亿元。

  去年,磐安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4.2亿元,国地税收入1.4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789.7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4.2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4.09亿元;引进内资4亿元,其中“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3亿元;新创办投资3000万元以上企业5家,“小上规”企业新增3家,制造业进“京东”企业8家。

  一面是园区企业欣欣向荣,一面是“园中村”破旧立新。

  “变化太大了,我得花点时间找找儿时玩伴现在都住哪。”在外打拼的尖山镇陈村人张海锋回到老家过年,赞叹眼前新房林立的景象。

  去年4月,陈村还随处可见低矮老旧的泥瓦房。看着同处尖山的管头、陈界乘上生态旅游的快车,陈村人心里痒痒。这痒如何挠去?陈村打响一场全村房屋旧改新的攻坚战。

  “儿子你看,我们家新房3楼做套间设计,拿来出租怎么样?”张小荣对张海锋说。“这多好呀,就这么办!”

  作为“园中村”,陈村也有自身优势——工旅融合。随磐安工业园区而来的投资者和大量劳动力,成了陈村村民致富路上的“客官”。村支书张伟财说,农民新房建起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告别“一楼二楼自己住,三楼四楼养老鼠”。

  “一楼装修起来做特色餐饮,上面的出租。”村民讨论着,过完春节,就能打开门做生意。“利用园区资源,亮出一个陈村专属的招牌来。”园区干部也帮着村里谋划。

  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这一长期以来的“两难选择”,磐安工业园区工旅融合很好地解决了。


标签: 轮毂;尖山镇;工业园区;厂房;马路;新房;张海;磐安县;文明村;自动化生产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