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搬出泥房老屋 住进杭派民居 新春住新房下山移民喜洋洋
2018-02-14 08:23: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方琪 王飞

安仁村的杭派民居区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聂伟霞 摄

  安仁村的杭派民居区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聂伟霞 摄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方琪 王飞)大红灯笼高高挂,鞭炮齐响节节高。春节临近,落成交付不久的建德市乾塘镇安仁村的杭派民居区喜气洋洋,86位下山移民、无房户陆续搬进了新房。

  “这新房是政府送给我们的一份‘厚礼’,让我们告别了山上老旧的黄泥房,住进城镇高档的别墅区,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73岁的王胜民说,搬进新房已有10多天,每天醒来,感觉总像是在做梦。

  大天井、小花园、高围墙、硬山顶、人字线……走进小区,满满的杭派建筑符号扑面而来。门前宽阔清澈的清渚溪潺潺流淌,杭派民居区成了安仁高速出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4年底,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扶持政策,计划用3年到5年时间,打造一批杭派民居典范。安仁村杭派民居区投资5000万元,由53幢独幢或连体建筑和20套公寓组成。安仁村把这个住新房的机会留给了“亲戚”——从高坪、荻州下山脱贫的移民。

  说起三个村的“结亲”缘,王胜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2007年,高坪、荻州两村村民下山脱贫,256位移民合并到安仁村。当时安仁村属于‘富村’,而我们属于‘穷村’,村集体经济一直负债。但是安仁村不嫌弃我们这些‘穷亲戚’,还让我们移民享受同等的待遇。”

  “从那年开始,我们移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目前,每人每月有近2000元的农民失地保险,65岁以上的老人享受村里每月350元的补贴,去年分红每人平均拿到700元……我这套新房自己付了一部分钱,不足资金由村里担保低息贷款。”

  正说着,王胜民48岁的儿子王立祥满面春风地走了进来。对王立祥来说,下山之后好事连连,不仅他升任了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连媳妇都轻松地在加油站找到工作,月工资3000元,13岁的儿子也在安仁中学上了学……

  我们的交谈,被隔壁传来的一阵阵欢笑声打断,原来,安仁村党支部书记叶建芳、村委会主任陈志刚来看望搬进新居的王昌发。王昌发是荻州村的老支书,在岗10多年,一直为村庄发展操心,却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而致富无门。

  “一朝下山百事变。原来山上不值钱的资源如今经整合后被盘活,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王昌发说。原来,2008年,合并后的安仁村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将三个村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统一经营,发展了千亩白茶、香榧、毛竹基地,工业农业齐头并进。据统计,2017年,安仁村存款达1200万元,流动资金1500万元,固定资产达6680多万元。

  “去年,安仁村整合各项资金1100万元,对石煤4000余亩的废旧矿区进行整治,改造成了风景梯田,引进了樱花谷项目,这里将是安仁村经济再腾飞的主战场,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陈志刚说,以城带乡,以富带穷,山上资源有效开发,为安仁村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山上山下均衡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奔小康。

标签: 安仁村;民居;新房;移民;杭派;记者;建德市;乾塘镇;石煤;香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