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写春联、学俗语、收红包 印尼华裔姑娘过了个中国年
2018-02-21 09:03:02 来源: 现代金报

  感觉耳边还在回响新年的钟声,还想趁着过节多赖几天床,可现实总是那么残忍,假日就这么匆匆溜走了。你的春节是怎么过的?睡觉、旅行还是和家人围在一起聊天看电视?

  在春节到来之前,我们携手《宁波聚焦》(Ningbo Focus)面向宁波征集特色家庭,和老外一起过春节。希望他们可以了解中国的年俗、文化和宁波传统的春节文化。在报名的许多家庭中,我们最终选择了几户有特色的家庭,结对了在宁波过年的外国友人。春节期间,他们和宁波家庭同吃同住,和平时的生活,还真就有了那么不一样。

  □金报记者 张海玉

  吃团圆饭初一收红包

  印尼华裔姑娘红了眼眶

  Jennifer和Gabriella Monique、Novita Suwardi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在得知金报和《宁波聚焦》有这样的活动后,一起报了名,希望能体验传统的新年。而象山海防巢营民宿的负责人胡女士,也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在宁波的外国友人了解宁波,了解象山。于是,在双方见面进行简单的交流后,Jennifer和同伴成了海防巢营在新年中最特殊的客人。 

  除夕上午,胡女士开车载着三个印尼姑娘来到位于象山半边山景区内的民宿。一下车,沿山而建、靠海而居的度假小木屋就吸引了三个女孩子的注意。“太美了,实在太美了!”放下东西,三个女孩子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在房间里拍起照来。红灯笼、喜庆的对联还有硕大的中国结,无一不透露着新春的气息。 

  年夜饭,是中国传统新年的必备项目。在海防巢营民宿里,胡女士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再次让三个姑娘惊呼。各种海鲜不论,还有糕点和象山米馒头。最让她们意外的是,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收到了胡女士的红包。“在中国,大年初一长辈会给小辈准备红包,希望来年红红火火,顺顺利利。”这样贴心的准备,让三个印尼姑娘红了眼眶。

  原来,三个姑娘都是印尼华裔出身,虽然不是中国国籍,但在骨子里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祖辈是中国人,下南洋到了印度尼西亚,所以从小就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在这里,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在民宿里,胡女士还准备了笔墨春联,告诉印尼姑娘:在中国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上几副春联,贴在大门上,求得一年的好运气。几个女孩子跃跃欲试,有模有样地写了起来,真真切切体会了一把传统文化。

  跟着胡女士一起去拜年

  这个中国年过得更“接地气”

  吃年夜饭、沙滩上玩烟花,欢乐的新年气氛深深的影响了三个姑娘,她们兴奋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第二天,胡女士特别安排她们去羊舍看出生15天的小羊羔,还有去菜园亲手采摘新鲜蔬菜。这让久在城市里生活的姑娘更为兴奋。 

  一回到民宿,她们马上系上围裙,进入“大厨”的角色。“平时在学校,很少有机会下厨,在这样美的海边,这么漂亮的小木屋里,真的很开心,而且最奇怪的是,这里的青菜格外好吃,在嘴里都是甜的!” 

  为了让三个女孩儿的中国年更“接地气”,胡女士特地带她们去了石浦镇昌国村的朋友家里吃饭,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扎扎实实地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饭菜太好吃了,而且还喝了自家酿的酒,非常好喝!”Jennifer说,在这里,她们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中国的谚语。“虽然是华裔,但我们的中文水平有限,所以非常开心地听大家讲中国历史,还学会了两句中国的谚语。一句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说,不要将自己不想要的强加在别人身上,也不要对他人做你不希望他们对你做的事情;还有一句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思是一个人的知识不仅来自于书本,还来自于他在世间行走的阅历!”

  接待者说

  三个姑娘非常有礼貌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继续交流

  Gabriella Monique的中文名叫薛丽香,来到中国已经四年,今年就要毕业了,她希望能够留在中国工作。她和胡女士及朋友们讨论起了之前在中国其他城市的旅行,也聊起了自己一直很有兴趣的中国古圣人。“他们告诉了我们关于孔子和他的一些哲理,无论世界怎样循环往复,一代一代,这些蕴含在谚语字句中的人生哲理会一直对我们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三个印尼姑娘都非常开朗,非常有礼貌,和她们的相处也非常开心!”作为象山海防巢营民宿的负责人,胡女士平时因为工作关系接触过许多老外,对这三个姑娘,她给了很高的评价。

  “她们有着年轻人共有的活力,对于未知的事物也充满好奇。在几天的相处中,最大的感觉就是,她们特别希望融入中国,希望了解更多中国的文化,我想,这跟她们华裔的身份有很大关系。”胡女士说,在聊天中她得知,两位姑娘都是爷爷辈就到了印度尼西亚,现在在当地都是比较大的家庭。

  虽然三个女孩在印尼长大,中文也并不好,但受家里中国文化影响也不少,“比如说,我们在大年初一给了她们红包,她们很惊喜,但并不意外,因为在印尼的家里,过年长辈也会给小辈红包,她们觉得很亲切。”胡女士说,虽然这次相处的时间并不久,但并不妨碍她们的交流,“本来想带她们去石浦老街逛逛,但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希望之后还有机会,可以继续交流!”


标签: 张海;红包;女士;姑娘;印尼;宁波;象山;印尼华裔;中国;新年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