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资源共享 公益互助 商会:让外地商人在新“家”抱团发展
2018-02-13 10:02:48 来源: 浙中新报 孙丹玲

  随着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小商品研发、制造业不断升级,义乌为外省及周边地区提供了大量劳动就业岗位,吸引了大量外来建设者涌入。

  据统计,在众多外来建设者中,超过10万人的省份有江西、河南、安徽、贵州、浙江等省,其中来自江西、河南、安徽、浙江省内其他县市的外来人口数量庞大。随着市场经济越来越发展成熟,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商会和协会的重要性,通过商会与协会的平台更好地叙乡情、话发展、谋合作,也通过商会与协会更好地奉献社会、承担责任。商会与协会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真正让会员看到实效,体会到实际的帮助;让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力量,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商会会员说】

  于潇湘来自东北,目前是义乌市东北商会会员,在义乌国际家居城经营建材公司多年,经营无边际泳池、桑拿房、淋浴房、智能坐便器、一体式厨房等高端智能产品,平时积极参加商会活动。他认为,东北商会是东北人在义乌的家。

  于潇湘说,商会把在义乌的东北人集中在一起,为在义乌的东北人给予一些帮助,互惠互利。去年,东北商会做了不少公益活动,也成为政企互通的桥梁。

  “商会中,东北人不分彼此,如果说一定要分的话,平时商会的各位副会长接待各自地区的领导,算是分工明确吧。”于潇湘说,在东北人看来,东北人的事就是东北商会的事,大家很乐意加入商会,有困难找商会,“不给义乌市政府添麻烦,帮助在义乌的东北人解决困难,尽量减少义乌职能部门的负担。”在义乌工商联的组织带领下,东北商会参与的文艺展示会、中外商人运动会等办得有声有色。

  1月6日,义乌东北商会会长张朝帅代表商会向义乌市社会福利院捐款5万元。张朝帅表示,将积极倡导商会的家人们更多地关注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爱心捐助等活动,唤起更多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慈善事业中来。义乌市社会福利院对东北商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践行社会公益责任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

  义乌市东北商会也是东北三省一区企业家们心对心交流的平台。用张朝帅的话说:“在这里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愿望与呼声,可以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让自己的事业更加美好。”张朝帅认为,这还是一个宽广的多元平台,一个资源共享、互利合作的平台,一个交融了乡情、友情和商情的平台,一个把握今天、走向未来的平台。

  义乌市东北商会的宗旨是“同根生、齐发展、相携手、共辉煌”,商会以“桥梁纽带”为主要任务,为黑、吉、辽、内蒙三省一区及义乌之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牵线搭桥,从而优化资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东北商会通过组织会员学习考察、洽谈项目,使会员与商会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外界的各种行业合作等得到充分交流,从而为黑、吉、辽、内蒙三省一区与义乌之间的商业合作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东北商会一样,在义乌的各个商会,除了做公益,配合义乌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的活动外,还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赛事活动,为会员提供有关证明、协调关系、调解经济纠纷,培训帮助会员改善经管、文明经商、提高产品质量,组织展销交流会等经贸活动,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服务;为会员提供信息、科技、管理、法律、融资、咨询及政企沟通等服务;有计划地向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思想工作,不断提高会员的基本素质。

  【协会作用大】

  与商会作用相当的,要属行业协会了。胡立成是义乌餐饮协会秘书长,也是义乌旺都酒店董事长。他告诉记者,目前义乌登记在册的餐饮企业有6000多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之多,“协会搭起了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协会整合一些资源为会员服务,同时进行行业标准制定,整改提升服务标准。”

  据悉,截至去年10月,餐饮行业共有自愿入会会员单位188家。餐饮协会积极提升行业自身的技能水平,积极推选技能、理论兼优的人员参加省行业考评员培训,积极开展有关餐饮安全的培训。另外,餐饮协会加强组织和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和行业活动。

  【“数”说2017】

  去年,新组建义乌市徽州商会、义乌市盐城商会和义乌市新昌商会,完成了义乌市安徽商会、义乌市温岭商会、义乌市遂昌商会、义乌市江西商会、义乌市东北商会和昆明义乌商会的换届工作。截至日前,新增会员企业162家。

  除了积极组建商会,义乌市工商联还启动镇街商会换届工作。去年7月,制定下发了镇街商会换届文件,正式启动商会换届工作。廿三里街道商会、佛堂商会先后完成换届工作,其他镇街商会的换届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结合工商联换届和民营企业500强调研之际,走访调研了15家商会,拟任工商联新一届执委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和2016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

  去年6月22日,义乌工商联(总商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义乌市工商联第十届执委会,丁志民当选为新一届执委会主席(会长),通过了《义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领导机构成员届中退出、增补、替补暂行办法》《义乌市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从而加强工商联执委会建设。

  去年新组建商会调委会3家,加强与司法局的合作,组建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在搭建法律服务平台的同时,积极搭建外联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

  在招商引资方面,去年分别到上海、北京、南京、广东和昆明等地的义乌商会推介义乌的招商引资政策和项目。在走访中掌握信息,动员义商回归。牵线促成义乌市安徽商会1.5亿元投资义亭缸窑村古村落农业开发项目,提供“三安光电”、人居集团等5个项目的招商信息。

  【领导说•2018我们准备这么干】

  义乌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文胜:2018年,以“四好”商会创建为着力点,不断夯实工商联工作基础,高标准做好商会的组建和换届工作。加强商会规范化管理,强化商会文化建设。加强信息交流,传播商会及非公经济人士正能量。以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工作品牌为目标,推动义乌工商联工作继续向前发展。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强化教育培训力度,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打造商会调解品牌,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打造“学习型”机关,全面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

标签: 商会;商会会员;义乌;义乌市;会员;工商联;换届工作;协会;餐饮;协会作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