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联合国社区”里的中国年味 新义乌人爱上义乌年
2018-02-14 09:29:03 来源: 金华日报 龚献明

  红彤彤的蜡烛点起来。大厅的八仙桌上摆放着年糕、发糕、苹果、红枣等糕点果品,主人孟英生提着灯笼,几名来自伊朗、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的外国友人则与家人聚在八仙桌旁……这是义乌人过年风俗中的“谢年”。2月12日(农历十二月廿七)晚上,义乌市鸡鸣山社区的居民纷纷邀请生活在当地的外国人一起参加“谢年”活动。

  “我们伊朗人过新年,跟中国人过春节有很多相似之处呢!包括在这桌子上摆的甜点、水果、干果等。亲戚中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孩子们对发红包很期待。”伊朗商人哈米是一名中国通,他在义乌已经生活了10多年,春节大多与义乌的朋友一起度过,因此对春节习俗相当了解。每年春节,他都要在自家门上贴上大红的春联。他说义乌早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来自喀麦隆的贝文宁于4年前来到义乌,目前在义乌办有企业,专业生产水杯、塑料瓶等。在每个春节到来之时都要回到自己的国家,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国与当地居民过春节。“在中国过年,贴对联、挂中国结,很有意思!还有这些中国菜,我都非常爱吃。在这里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入乡随俗的年味。” 贝文宁说,在义乌人家中,围着圆桌吃年夜饭,体味着普通人的过节感受,他觉得很有乐趣。现走在义乌的街头,看那一排排火红的灯笼,还有中国结等等,都充满了中国传统新年的味道。

  “你们看我穿着这唐装,就像当新郎一样。还有这些中国菜,都是我喜欢吃的。虽然我来义乌才5个月,但我以后想利用工作闲暇,学习做些简单的中国菜,以后能做给没有来过中国的亲朋好友吃,让他们感受一下正宗中国菜的味道。”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海乐说。

  鸡鸣山社区是义乌外商居住最为集中的社区之一,目前生活着58个国家的1100多位外国人,被称为义乌的“联合国社区”。在每年春节、元宵期间,他们都会与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吃月饼、参与社区巡逻和管理,和社区里老人一起跳舞,融入义乌这座城市,成为新义乌人。鸡鸣山社区负责人说,在春节到来之际,社区党委通过邀请外国人到居民家中做客,向他们展示不同的年俗、年味和义乌传统的新年文化,即是为了更好地展现义乌的包容性与魅力,吸引更多的外籍人士留在义乌,爱上义乌,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和谐共融的“联合国社区”。

标签: 义乌;社区;鸡鸣山;中国菜;春节;八仙桌;外国人;埃塞俄比亚;喀麦隆;灯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