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公安“最多跑一次”新年再提速 群众办事更顺心
2018-02-07 09:19:2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陈永柯

  流程简单、办事高效、服务热情,一直是群众对政府部门办事的要求。新年伊始,永康市公安局在去年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的需求,多角度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审批程序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的加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顺心。  

  打造“一窗式服务”  

  业务办理更快捷  

  “以前来办理业务,不知道要办的业务需要哪些材料。经常是排队排到后,才知道有些材料没有带全,只得重新回去准备。”说起以前到车管所办理业务,市民王先生很感慨,“现在办事真是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第一步就是先到导服台,让导服台的民警审核一下,材料有没有带全,再选号到座位上等待,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一个人拿着材料在各个办事窗口间奔波周转。”  

  为让市民办事少跑腿,市公安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服务模式,简化工作流程,设立综合窗口。如办理驾驶证业务即由原来的受理、收费和制证三个窗口整合为一个窗口。办事市民在相关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只需五六分钟即可办理成功,不必像之前要跑四五个窗口。   

  精简窗口,让材料在内部流转,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也避免材料在办事过程中丢失。市民在多个窗口流转办事时,难免一时疏忽材料有所遗漏,导致最终未能办成事。为了让群众能够在办理前就准备好相关材料,不用在排到队后,又因材料有所遗漏,不得不回去准备材料,之后再重新排队,力争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市公安局在各办事大厅制作了办事指南,将“最多跑一次”的材料清单、服务流程等内容向社会公开,让来办事的市民一目了然。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导服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接受咨询、审核材料……在业务办理之前,导服台的工作人员就会对相关材料进行筛选、把控,减少市民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  

  车管所二楼的处罚中心新增了叫号机,并在旁边贴上了办理不同的事项所需的材料和办理的窗口,并安排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市民讲解相关事项。“以前来办事,一排队就是几十分钟,甚至人多的时候,队伍能沿着楼梯一直排到门口。现在改革后,不用再挤着排队了,只要听到叫自己的号码,马上就可以办理。”说起改革后的处罚中心,前来办理事务的程女士颇有感触。 

  立足“互联网+”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政务改革工作就是要让百姓更贴心,因此,为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市公安局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链接,推进事项审批时间缩减、办事流程再精简、服务再优化,努力让办事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办成事,并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等便民办理方式,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让快递实现双方的串联。  

  办理出入境证件有其特殊性,必须本人到现场通过审核才能办理,所以办事群众跑一趟是少不了的。但只要资料准备齐全,就一定只用“跑一次”。之后的证件领取,市民可以在办理过程中选择快递上门,而不必本人再跑一趟。为了方便市民,还有“一次不用跑”的事项。如符合一定条件,(具有金华市常住户口;持有有效的往来港澳通行证且有效期满4个月以上,证件无污损、折裂痕,不属于作废证件,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至少有两张以上有效空白签注页;不属于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无其他不准出境情形,不属于异常数据),市民申请赴港澳团队旅游的再次签注便可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市民通过互联网或电话申请后,一旦审核通过,中国邮政公司(EMS)的工作人员便会上门揽件,待业务办理完毕,再将证件送回。这样通过数据跑腿、快递送达,市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实现了零现场办事。与之类似的还有驾驶证初领业务,在初领驾驶证的科目三理论考试通过后,以前要专门来一次领取驾驶证,现在市民可自行选择驾驶证邮递服务,从而避免又一次奔波。  

  便民不止是在窗口之内,更在窗口之外。市公安局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等,将服务工作做到细微处,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让“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  

  作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行政审批科(即365行政中心公安局窗口)承担着永康市主城区20万常住人口管理及全市居民身份证、户口准迁、户口办理等10余项审批业务。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行政审批科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已有10余年。服务对象主要是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上门办证服务小组经常要赶赴偏远山区,帮助或瘫痪在家无法起身的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解决办证问题。累计已经为500多名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标签: 一窗式服务;市民;业务办理;服务;公安局;群众;驾驶证;快递;互联网;永康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