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杭州新生儿总量不断刷新峰值 3岁前的幼儿由谁来照管?
2018-02-07 07:52:2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孙寅乔

  近日,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表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特别是二孩出生人数比2016年明显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二孩出生数量继续增加,占比超过50%。2016年二孩出生数量大幅上升, 2017年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至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杭州2016年新生儿总量也达到了高峰,是之前五年的最高值。二孩数量在不断增加与“没人照管”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 如何有效解决3岁以下的托班服务,以及规范这个年龄段幼儿的早教市场,政协委员献计献策。

  杭州的幼儿公共托育服务资源严重不足

  妇联杭州市委会带来了《“全面二孩政策”下3岁以下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3岁以下尤其是18至36个月的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亟须回应的公共议题,也是政府需要担当的公共责任。

  提案主笔人杭州市委党校郎晓波副教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回忆起带娃经历,她说,这个过程中来自家庭、工作的压力很大。生完二胎后,一些职场女性不得不中断工作,因为家庭抚育成本提高,生活质量下降,二胎后一系列问题会接踵而至。

  去年八月,郎晓波在杭州抽样100多个样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托育潜在需求很大,然而目前市场上提供的服务有风险,托育资质、场地安全、食品安全等都存在问题,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因此,提案认为,在系统内幼儿园已基本取消3岁以下的托班服务的情况下,目前杭州18至36个月幼儿公共托育服务资源严重不足,客观上造成了女性就业压力、家庭抚育成本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增加。

  之所以提出18至36个月的界限,是因为考虑到18个月之前的幼儿主要在家里带,18个月到上幼儿园之前的这段时间,妈妈已经上班了,家里如果没有老人的话,就会成为抚育真空盲区。郎晓波说:“为此我们认为3岁以下尤其是18至36个月的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亟须回应的公共议题,也是政府需要担当的公共责任。”

  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及服务规范谁来管?

  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政府承担什么责任?由哪个部门牵头?郎晓波认为,可以先将相关部门作一个罗列,最后的方案很可能是几个部门共同来做。

  提案建议,由人大、政协牵头,由卫计委、教育局、妇联等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围绕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尽快制定适应杭州城市发展和人口布局的托育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具体负责的职能部门,形成市、区、街道层次分明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网络,构成部门负责、街道落实、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的推进体系。

  郎晓波说,目前相关领域的政府监督和行业标准制定都是缺乏的。她通过走访调研杭城的亲子园和早教机构,发现很多机构登记在工商部门,她认为这不太合理,未来应该再作重新明确和统一。

  因此提案建议,制定出台公共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及服务规范。分层分类设置不同托育服务模式的服务标准、准入门槛及监管标准。制定出台相应的机构场地、建筑面积、服务资质、人员配置、消防安全、卫生许可等建设标准和行业规范细则,并加大对筹设手续的审批监管。

标签: 服务资源;早期教育;服务;幼儿;幼儿园;服务体系;服务机构;提案建议;杭州;服务规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