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丢了钱包 骑行回家过年不料流落街头 幸遇民间救援队
2018-02-04 10:49:19 来源: 金华日报 陈 强 陈清平 蔡蓓蓓

  春节临近,归心似箭。2月1日深夜,海宁周王庙镇的街头,突然有名90后小伙倒在归途——在外务工的他丢了钱包,又不识字,骑行两天,饥寒交迫,最后只得蜷缩街头瑟瑟发抖。   

  海宁民间救援队——海豹救援队获悉情况,连夜设法把他送上返乡的火车。春节临近,天气非常寒冷,在夜间的海宁街头,已接连上演多起类似的暖心事。

  连夜救助 落魄小伙回家过年

  前天夜里10时左右,海宁市周王庙镇的街头已比较寂静,非常寒冷。   

  “那里是不是有个人?怎么到这个点了还倒在那里?”海宁市民卢俊宇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工商银行的自助柜员机门口的地上,貌似有个人影。    卢俊宇快步走到跟前,发现那里蜷缩着一个非常憔悴的青年男子,男子的身上盖着一只编织袋,正一边睡觉,一边瑟瑟发抖。卢俊宇不禁怜悯起来,他快步走到跟前,叫醒了正在冰冷地面睡觉的男子,向他了解情况。

  “我叫张志伟,1990年出生,安徽阜阳人。”男子说这话时还在不停地哆嗦:“我本来在外打工,眼看春节不远了,就想回家过年。”张志伟说,由于丢了钱包和身份证,只能骑自行车朝家赶,他不认识字,也不熟悉路,这几天饿了就随便捡点吃的,晚上就睡在路边,走了两三天才赶到这里……   

  卢俊宇是海豹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听男子讲到这里,立刻把他带到附近一家面馆,给他叫了碗热气腾腾的面。男子吃面时,卢俊宇把情况告知了海豹救援队队长侯雪源。    

  侯雪源获悉情况,连夜会同海宁民政救助员胡正强,由海宁市区驱车赶往海宁市周王庙镇帮助张志伟。    

  在严寒的冬夜里,他们把张志伟接到海宁火车站,为其在派出所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购买了从海宁到安徽阜阳的火车票,还把他送进火车站候车室,并买了方便面给他。   

  2月2日,张志伟已顺利抵达安徽老家。他对这些陌生的海宁热心人所提供的帮助深表谢意:“是他们让我走过寒冷的冬夜回家过年!这份感动我永远都忘不了!”        

  徒步护送 古稀老人安全回家

  无独有偶,1月31日晚8时30分左右,在海宁市区的冰冷街头,也上演了热心人连夜护送一位70多岁的外地老伯安全回家的感人故事。    

  当晚8时30分左右,海宁市公安局硖石派出所巡逻队员朱浩和陆群杰在海宁市区工人路人民广场上进行日常巡逻时,突然发现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伯正独自一人,蹲在冰冷的地上哭。    

  “大伯,你怎么了?”朱浩和陆群杰立马走上前去,发现老人的身上有股浓烈的酒气。从带着外地口音的言语中,他们推测老人是位新居民。    

  朱浩和陆群杰同老人进一步沟通,得知老人暂住在附近的芙蓉里小区,因为当晚在亲戚家喝喜酒,等喝完喜酒后出来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更糟糕的是,他已经记不清家人的电话号码。    

  老人的面颊已被冻得通红,并且浑身发抖,考虑到自己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带老人坐摩托车一来不安全,二来担心老人冻感冒,他们决定搀扶老人走路回家。    

  在寒冷的冬夜,他们扶着老人,边聊边走,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走了20多分钟,他们终于把老人送到家中。看着老人平安归来,老人的家人向朱浩和陆群杰连连道谢。    

  “这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夜晚,我们在海宁却收获了永远难忘的温暖!”老人的家人说这话时,朱浩和陆群杰已快步赶向了人民广场,驾驶着他们的摩托车,继续投入到巡逻工作中……

 


标签: 回家;落魄;海宁;救助;老人;周王庙镇;街头;寒冷;护送;海宁市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