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盘活干部资源 巧解“低端平移”
海宁“两优一破”创新中层干部竞岗机制
2018-02-03 09:3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戴勤锋 宋杰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走上新的岗位,也要结合过去的经验优势,相信自己会创出一番新业绩。”日前,脱下了相伴15年的警服,原海宁市公安局打击环境(食药)犯罪侦查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高旭,正式上任许村镇司法所所长。

  高旭的“跨界”履职,实际上也宣告了海宁中层干部不再只归“部门所有”。得益于前不久海宁组织开展的全市中层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该市共有34名中层干部交流履新任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跨部门竞岗交流,就是要充分发挥‘鲶鱼效应’,激活干部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中层干部“一次分配定终身”、“外面进不去,里面出不来”等问题,导致干部活力不强,一定程度上造成“中梗阻”现象。

  如何创造性地化解?海宁采取的做法是“两优一破”。此次竞岗交流的一大特色在于“打破壁垒”,变“内循环”为“内外循环”。市级部门、乡镇街道等职位资源被统一提升至市级层面统筹,全市82家参与单位按照内设机构数和中层职数分别申报1至2个竞岗交流意向职位,最终筛选确定33家单位共42个职位开展竞岗交流。与2012年的上一次竞岗交流相比,参与单位数增加65%,职位数增加61.5%。

  “但万一交流过来的中层干部不适合、不匹配、不如本单位培养的干部,怎么办?”海宁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朱于英说,起初参与单位也有过顾虑:交流的范围扩大了,各家单位会不会有选择性地把工作表现一般的干部推出去?这样的“低端平移”,收不到竞岗交流的预期效果。

  对此,海宁严设门槛,力促“优中选优”,明确将“近5年考核至少一次优秀等次”且“上年度考核结果在同类人员中排名前50%”列为主要准入条件,29个自主竞岗职位吸引了121人角逐。同时,用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选才,开展综合比选、差额考察等工作,21人成功实现竞岗交流。

  “选拔考试不是泛泛而谈,更突出把你放在实际问题中打分。”刚刚上任海宁长安镇(高新区)经发办副主任的原地税干部范良波说。在近期举行的竞岗交流选拔中,围绕长安镇的经济发展优势,综合比选中所出的题目极富地方特色,这深入考察了候选人的观察、分析和执行能力。

  为了最大程度优化中层人才资源配置,此次海宁把组织轮岗定向交流与自主竞岗交流同步实施,筛选确定13名综合表现优秀、但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的中层干部平职交流,既强化多岗历练,又突出专业培养。在总共34名成功交流的中层干部中,14名具有一定专业背景或有相关从业经历的干部交流至招商引资、医疗卫生、农业农村、政法维稳等条线,实现人尽其才。统计显示,“基层”导向也成为此次海宁中层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中的一大亮点,50%以上的中层干部实现赴镇、街道履新任职。

  “竞岗交流干部报到后,将经历一年的试用期,达到要求的才能继续留任。”朱于英说。竞岗交流后,当地组织部门还将开展回访,为交流干部“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他们在新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竞岗;交流;海宁;干部;职位;市委组织部;中队中队长;长安镇;经验优势;侦查大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