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城镇居民大账本来了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5万
2018-01-24 15:24: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陈月丹

  前段时间,支付宝年度账单刷屏朋友圈。现在,属于金华人的收支大账本来了。 

  昨天,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公布最新调查显示,2017年,金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629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661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5万元。 

  城镇人均收入首破5万,社会保障型收益增幅最大  

  调查显示,2017年,金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629元,同比增长9.3%,增幅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5位,比上年提高2个位次。从收入来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22728元,增长8.7%;人均经营净收入7166元,增长7.7%;人均财产净收入5426元,增长10.2%;人均转移净收入5309元,增长13.6%,在所有收入来源中增幅最大。 

  如果按城乡区别来说,2017年,金华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653元,首破5万元,同比增长8.8%,增幅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4。四大类收入同样也是全面增长。    

  这其中,受益于旅游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2017年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增幅回升显著,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失地居民参保人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人数与报销人数不断攀升以及各类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标准的持续提高使得全年转移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幅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农村常住居民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922元,同比增长9.3%,增幅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6位,比上年提高4个位次。

  换算下来,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12∶1,比上年缩小0.01,城乡差距在进一步缩小。平均比去年多花1700元,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最快   

  金华人能挣钱、会挣钱,也会花钱、消费注重生活质量。

  调查显示,2017年,金华市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661元,比上年增加1700元,同比增长6.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2368元,增长6.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149元,增长5.4%。   

  从调查数据来看,全体居民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呈“全面增长”的态势。当然,不同消费领域因为价格水平不同、基数不同,在支出的总量和同比增幅上肯定还是有区别的。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最快,人均消费2629元,同比增长11.9%;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交通通信支出增长也比较快,人均分别消费546元、6732元、4136元,增长8.4%、8.1%和7.4%。此外,医疗保健、衣着、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也在稳步增长,人均分别消费1996元、1780元、7308元、1533元,增长5.9%、4.9%、4.8%和4.0%。             


标签: 城镇居民;增幅;生活消费支出;净收入;居民;教育文化;金华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