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关爱儿童之家”成长乐园 湖州首批5家试点惠及千余儿童
2019-03-04 09:17:2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 华

  “这里有很多好看的书,还能一起画画、做小制作,寒假里还有大学生哥哥姐姐帮我们辅导功课,我很喜欢来这里。”今年12岁的晓晨家住安吉县杭垓镇,让她如此心心念念的地方就是杭垓镇松坑村的“关爱儿童之家”。    

  杭垓镇位于生态保护区,工业经济相对薄弱,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因此,镇里的留守儿童较多,其中松坑村就有留守儿童8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6人。“关爱儿童之家”成立后,为留守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创建一个有陪伴、有家、有爱的活动中心,解决了亲情缺失、教育缺位、监护不力等实际问题。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备受全社会关注。为了关怀留守儿童,更好地提供各种关爱照料,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启动了“关爱儿童之家”项目。去年11月,全市5个创建点入围全省第二批关爱儿童之家,这也是我市首批“关爱儿童之家”创建点。杭垓镇松坑村的“关爱儿童之家”就是其中之一。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关爱儿童之家”以村(社区)为依托,综合利用乡镇、社区、学校或相对适当的现有场所,配备桌、椅、水、电、暖、通讯、网络等硬件设施,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亲情连线、学业辅导等服务,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心灵、感受关爱、健康成长。截至目前,累计受益儿童逾1000人(次)。    

  走进安吉县昌硕街道广场社区的“关爱儿童之家”,宽敞明亮、窗明几净。总面积320平米的空间内,配有玩具、儿童图书、电脑、书桌、沙发等设施,开辟了舞蹈室、心里咨询室和学业辅导培训室,定期组织开展“快乐ABC”英语角、亲子互动、多肉种植、扇子画制作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市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关工委“五老”、妇联的爱心妈妈和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入爱心服务团队,解决留守儿童监护人缺失的问题,形成关爱儿童的强大合力。    

  南浔区石淙镇石淙村的“关爱儿童之家”与湖州师院开展村校合作,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形式组织大学生参与儿童学习辅导;南浔区双林镇爱国路社区的“关爱儿童之家”落实学生校外导师制,引导“五老”志愿者与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外来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结对……“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关爱儿童之家’慈善项目,共同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关爱儿童;关爱儿童之家;杭垓镇;留守儿童;辅导;安吉县;大学生哥哥姐姐;心心念念;画画;做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