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尚书土干村:竹林流转“转”出金山银山
2019-02-28 09:31:25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崔吉丽 通讯员 杨嫣

  “陈惠华,2000元。”“杨兴平,2000元。”“黄国芳,4000元。”……2月25日下午,在安吉县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文化礼堂,里里外外围坐着上百位村民。大家小声议论着,听到自己的名字就上去签个字,气氛格外的热烈欢快。“去年村里进行了竹林流转,今天是第一次分红,能不高兴嘛!”村民刘会年笑着说。    

  据了解,该村共有近7000亩毛竹林,去年6月,该村通过毛竹林整村流转工作,流转了全村约80%的毛竹林。流转后的毛竹林由皈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进行规模化经营管理,村民按股分红。    

  “这是从去年6月至今年1月的分红,一共40万元,由政策补助和冬笋销售所得,钱很快就会打到你们的账户上。”该村村主任李忠仁拿着清单报账,“等到了5月,山上的毛竹全部砍下来之后,还有一次分红!”话音刚落,又响起了一阵更热烈的议论声。    

  “这次虽然没有分红,但好在现在加入还不晚。”听着村主任的这番话,村民董爱琴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董爱琴家中有7亩左右的毛竹林,对于村里的竹林流转工作,她此前一直是持观望态度。“现在看到经营得红红火火,大家劲头都这么足,我也不犹豫了!”她说,所以今年春节刚过,就主动把毛竹林流转给村里了。“这样的村民有很多,今年村里有望实现98%的竹林流转率。”该村党总支书记李锡良说,流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抱团经营,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对于流转过来的5000余亩竹林,村里统一购买了毛竹收购价格指数保险,同时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新建了高标准林道,降低了毛竹运输成本。    

  竹林流转让尚书土干村打开了统一经营的N种方式,更多的计划将在今年一一付诸实践。据介绍,4月,村里将继续规划6—8公里的标准林道,开辟500亩的冬、鞭笋基地,配合线上+线下销售。“此外,我们还要成立农副产品加工点,对冬笋、春笋进行加工生产。”李锡良说,另一方面将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竹林鸡养殖等林下经济,以提高竹林附加收入。同时,还将对毛竹林进行深层次开发,通过招引项目发展旅游经济,实现毛竹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让绿水青山为村民带来更多的金山银山。

标签: 毛竹;竹林;村民;尚书;里里外外;安吉县;第一次;杨兴平;冬笋;村主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