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点赞!一张卡晒出明白账 安吉县推行村务卡结算制度
2019-02-23 09:30: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赵丹 沈文

浙江在线安吉2月23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赵丹 沈文) “今天直接刷卡结算。”2月22日11时,安吉县孝源街道皈山场村的出纳戴小萍在村里的建材店购买了三个水龙头和三只灯泡,向店主递上了一张村务卡。输入密码、签字、取发票,不到5分钟,她顺利支付了90元的货款。

什么是村务卡?安吉县纪委常委郭兆东介绍,为防止“微腐败”,该县推行村务卡结算制度,村务支出一律不得签单挂账,将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由过去“无迹可寻、无据可查”的现金支出转变为留痕化、实名化的刷卡消费。据了解,今年该县村级非生产性开支预计将支出9500万元,包括村干部的交通差旅、学习考察、会务以及日常办公用品等各类费用。22日,全县188个村(社区)的523名村干部通过审核拿到了村务卡,实现了全域覆盖。

“今后村里的所有非生产性开支都是刷卡支付,一事一结,资金使用更透明也更便捷了。”戴小萍说。据悉,为了让村干部们花钱“不随便”,该县还配套出台了《村务卡管理办法》,明确村务卡的使用范围、使用对象以及报销程序等。

在戴小萍刷卡的同时,皈山场村村务卡另两名持卡人,村党总支书记徐正军和村主任林炎斌都收到了短信提醒。戴小萍还现场将购物小票和发票拍了照,传给街道三资中心会计邹瑛。在进行合规性审核后,邹瑛及时为她办理了报销手续。“以前村里走报销流程存在滞后性,现在用村务卡结算,我们通过‘三资’信息化监管系统就能实时看到账户的支出,报销速度也加快了。”邹瑛说。

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道青介绍,该县还将在实行村务卡结算的基础上开通“政村直联”系统,乡镇(街道)“三资”中心通过该系统实现实时网上审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标签: 村务;安吉县;刷卡;结算;山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