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有山有水有乡愁 安吉乡镇开展百场文化活动闹新春
2019-02-14 10:29:04 来源: 湖州日报 俞莹 王炜丽

  7名身着传统旗袍的社区居民在台上深情说唱,一曲《社会主义好风光》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近日,安吉县梅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巡演来到了管城村,除了镇里来送文化,村民也主动秀文化,自编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老人孩子乐开颜。

  在报福镇景溪村,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红春联贴起来。山民文化街上,村民将各自的才艺“搬”上文化大舞台。传统小吃糖葫芦、糍粑、年糕等乡村年俗小吃让游客们重温了童年的记忆。

  ……

  春节期间,安吉县到处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在一些乡镇(街道)、村,各种民俗活动粉墨登场,较之以往,今年在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喜悦中,更添了诸多文化味。“现在的都市游客都喜欢来安吉过一个文化年,因为这里有山有水有乡愁。”该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施月素说,“我们利用1个月的时间,深入开展‘美丽安吉 文化暖冬’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面向群众、扎根一线,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据了解,此次活动有写春联、剪窗花、拍摄全家福、送书画、送书籍、摄影作品巡展等,百余场文化活动点燃了竹乡的年味。鄣吴镇鄣吴村的民俗文化节上,一把扇子制作的108道工序让游客们叹为观止;天子湖镇高禹村的“家宴”传递孝道,不仅让老人有美味的佳肴可吃,村民还自编节目,为全村老人奉上了文化“佳肴”……

  “为增添过年文化气氛,‘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也正在火热进行中,方寸天地‘中国印——秦秉年先生捐赠历代玺印展’向大家展示了铜、玉等不同材质的印章文化;‘新桃换旧符——欢喜贴春联’为大家送去新春祝福;约‘绘’灵芝塔,用笔尖画出安吉境内唯一一座五代时期的高层建筑,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精湛工艺。”安吉生态博物馆馆长黄卫琴说,我们的活动让游客放慢脚步、沉淀心灵,在节日期间好好感受了文化的魅力。

标签: 文化;安吉县;新时代;安吉;村民;传统旗袍;老人孩子;社区居民;梅溪镇;开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