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规上工业值增速五连创 湖州工业撑起经济增长半边天
2019-02-14 09:43:05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车间内机声隆隆,厂房外等候装货的物流车排起了长龙……这是记者日前在华祥 (中国)高纤有限公司内看到的场景。为了保证新的一年能够开一个好头,整个春节期间,企业都没有停下生产的步伐,长假期间依然安排了各条生产线的工人轮班上岗。企业副总经理陈炜告诉记者,去年企业销售额突破54亿元,增长态势明显,而许多年后订单的纷纷到来,让企业对2019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为湖州经济的主力军, 2018年工业经济的发展迎来了一个高峰。数据显示, 2018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01.5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居全省第三,快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新高,工业对全市GDP增速的贡献率更是达到50.8%,较上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实实在在撑起了“半边天”。“去年工业经济迎来了一个小爆发,这与湖州市坚持以绿色智造为引领的发展思路密不可分。”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湖州市积极开展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增后劲、转动能、降成本等系列工作,多项结构性指标持续向好,特别是产业结构的优化为工业经济的升级增添了底气。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7%、 10.4%和9.5%,发展持续领先规上工业面上,其中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新领域不断成长壮大,有力优化了全市产业结构。

  从行业角度看,去年湖州市有27个工业行业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专用设备、通信电子、燃气生产供应等14个行业增加值增幅超10%,拉动全市工业面上增长。“这些行业中不少是传统型产业,通过加大‘低散乱’行业整治,小微企业入园标准化发展,去年不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特别是纺织业、木材加工业、化纤制造业的增加值较上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市场对新产品的需求持续提升,湖州市工业创新的力度也持续增强。 2018年,339家重点骨干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54.9亿元,同比增长28.9%,高于规上工业面上1.2个百分点,其中东方基因、中晶科技等41家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5%。去年全市新增省级工业新产品备案1670项,完成新产品鉴定验收389项,备案数列全省第二。

标签: 企业销售额;记者;副总经理;物流车;陈炜;机声;工业经济;经费支出;科技活动;长假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