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独家调查

新闻追踪侠

首 页

春节“被催婚”大军里有“95后”也有“50后”

2019-02-12 09:44:30 来源:南湖晚报

韩瑜超主笔记者:

漫 画 张利昌

  灵犬辞岁,金猪迎春,欢乐悠闲的春节长假让绝大多数人心生留恋,但也有人盼着它快点结束。

  在大过年的喜庆氛围中,总有人追着你问“有对象了吗”“你这个岁数早该结婚啦”“隔壁老王家的孙子今年都要上小学了”……换谁心里都不好过。

  从年头相亲到年尾

  “从年头相亲到年尾,大过年的,还要被催婚、被相亲,这样的痛苦,你是不会明白的。”除夕夜里,1989年出生的嘉兴女孩佳佳,就给记者发了条信息。

  原本采访约在年初一的下午,佳佳希望能够提前,她有一肚子的苦水迫不及待地要倒。

  过去的一年,佳佳总共见了26个相亲对象,无一成功。“父母都挺不理解我的,他们只看结果,再就是无尽地责怪我。”佳佳说,她每天上午9点上班,下班后坐公交车回到家一般都要晚上7点多,周末单位的培训也很多,基本上没什么自己的时间。

  从职场菜鸟,到如今能够独自扛起大项目,硕士毕业的佳佳是一个努力上进的女孩,她一有空闲就在线学习英语,或者去图书馆查资料,写论文投杂志。

  尽管如此,她的相亲之路全年无歇。“大年三十的上午,舅妈还安排我去见一个‘海归’,年初一的晚上,我又要去见我妈老同学的儿子。”佳佳苦笑着跟记者打趣,就连她家小区门口的早餐铺,过年都要休息个把礼拜的。

  无缝对接的相亲密度,让她感到身心俱疲。记者提出陪她一起去见见年初一晚上的那个相亲对象,她答应了。

  走在没有烟花爆竹渲染过年氛围的街道,佳佳显得很享受这份清净,“说实话,我现在希望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听到‘相亲’两个字,都有点社交恐惧了。”

  “你好,我叫佳佳,今年30岁,本地人,工作是做数据分析的。”一番熟练又程式化的自我介绍后,佳佳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紧面前的茶杯手柄,浅浅地抿了一口。

  与她见面的男生小丁今年36岁,身材不算高大,长相平平,性格偏内向,“我过年除了走亲戚,就是宅在家里,主要是后面天气也不大好。”看起来,小丁的话根本无法引起佳佳的兴趣,半个小时不到,两人互相告别。

  与记者并肩行走在冷冷的街头,佳佳显得很平静,“早就习惯了,真的,只是觉得浪费了时间,有点可惜,本来我可以去看一场喜欢的电影,或者看一本感兴趣的书。”孤寂的路灯,伫立在寒夜的街角,点亮夜归人的回家路。

  跨过30岁的门槛,佳佳坦言,她的内心不那么焦急了,“去完成那一次又一次相亲,更多的是为了尽孝心,为了抚慰父母的心。”佳佳抬头望了眼被雾气笼罩的夜空,她预见新一年的自己,相亲之路不会停歇。

  “95后”女孩被催婚

  “中国统计年鉴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单身人群超2亿,第一批‘95后’已成催婚对象”的话题,在过年期间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禾城“95后”开始面对被催婚的现实。

  小胡就是其中一个,她在朋友圈里吐槽:“说好的好好过年呢?我想要静静。”她选择了分组发送这条消息,“可不能让老爸老妈看到我的朋友圈。”小胡从小就是个外向型女孩,但今年过年,面对亲戚长辈的“催婚围攻”,让她不得不变得沉默。

  年初二下午,记者见到了小胡,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她,脸上还充满着稚气。

  小胡大学毕业后找了份平面设计工作,月薪4000多元,平时除了买买衣服、鞋子、护肤品、化妆品,与闺蜜约个下午茶、约场电影的开支之外,每月还能结余千把块钱。

  “家里长辈过生日,我都会用存款买礼物送他们,我还为自己存了一笔旅行基金,想去欧洲,想去大堡礁。”生性开朗的小胡说到这里,整个人的神情都飞扬起来,“我的偶像是吴亦凡,很想去看一次他的现场演出。”

  小胡的妈妈板着脸,立马打断女儿的话,“好了哦,你脑子好清爽点了,现在的任务是找对象,结婚!”

  小胡不言不语,把记者拉到自己房间,“你看到了吧,这就是我今年过年的状态,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婶婶无尽地催着婚……”小胡说,长辈们也蛮奇怪的,一边喜笑颜开地给她压岁钱,把她当做孩子,一边却急吼吼催促她结婚。

  有如此烦恼的不止小胡一个,她的不少同学也开始被催婚,“我们建了个微信群,互相吐槽,不开心中也要找点乐子呗。”

  刚走出象牙塔的“95后”新新社会人,想去寻找一份自由,去看看不同的世界,而结婚,对于小胡和她的同学来说,或许代表着约束和禁锢。

  六旬阿姨被儿女催婚

  楚阿姨今年65岁,她从四川到嘉兴来帮女儿小刘带孩子,这是她第一个在禾城度过的春节。“虽然不能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一起过年,但在女儿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也很幸福。”楚阿姨育有一儿一女,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坚持练太极剑已有10多年。

  一辈子为儿女无私付出的楚阿姨,年过花甲来到一座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她努力适应,从一开始不适应嘉兴的气候、饮食、交通,自己一点点克服,到后来结交到新朋友,她都从不在女儿女婿面前表现出畏难情绪。

  “我从事教师工作,我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碌,妈妈一肩挑起家务和带孩子的重任,我们除了感激还是感激。”小刘对记者说。

  3年前,楚阿姨的老伴生病过世,在这之前,她在床榻边照顾了老伴近2年时间。“我爸妈的感情很好,以前家里条件不好,但我和弟弟一直都在快乐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我爸爸风趣幽默,妈妈对我们要求严格。”小刘回忆。

  有一天,楚阿姨在厨房择菜时,无意间和女儿聊起,说对门张阿姨跟她老头一起去逛了新开张的超市,真好。小刘意识到了妈妈对感情世界的需求。

  小刘通过微信联系了老家的弟弟,开始“策划”帮妈妈找对象。今年春节,姐弟俩“串通”起来,帮楚阿姨张罗了一场相亲。年初四下午,小刘带着妈妈来到中山路上的一间茶楼,相亲对象是小刘的弟弟过去当兵时一个战友的伯伯。“我们怕妈妈不同意,特地撒了个谎,我说带她出来买衣服的。”小刘说,她和弟弟赌了一把,赌妈妈不会生他们的气。

  楚阿姨在女儿的带领下,见到了相亲对象,一开始不知所措得双手都不知该往哪放。“还好有女儿陪在我旁边,不然真的可能腿软,我没想过要找对象。”楚阿姨坦言,她是一个思想观念比较传统的女性。

  第一次经历“被相亲”,楚阿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点蒙。“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像我这种岁数的人还在相亲,真怕别人笑话呀。”楚阿姨说,见面时她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还好有女儿一个劲地替她介绍。

  楚阿姨羞涩地告诉记者,她将自己的微信号留给了对方,“就当在嘉兴多认识个朋友吧。”女儿小刘则在一旁给妈妈加油,“妈妈,你不用有啥顾虑的,现在社会多开明呀,我和弟弟举双手双脚支持的。”晚上回到家,小刘向弟弟汇报了“战果”,他们决定继续“监督”妈妈,直到妈妈找到如意郎君。

  【记者手记】

  这个春节,“缘来约会吧”的相亲故事一直在延续。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第一批“95后”挤进了“被催婚”的大军,朝气蓬勃的他们,也开始书写自己的精彩感情故事,希望所有的结局都是甜蜜和圆满。

  在晚报的相亲平台上,一直有中老年人积极参与,他们寻求幸福的渴望并不比年轻人少。被子女催婚,或许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吧。在崭新开启的猪年,希望目前仍独身的中老年朋友们,也能找到那把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你有任何的相亲诉求和故事,都可以和我们联系哦。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